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我不理解……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60530

我不理解……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60530

我不理解……

每年六月四日,我在加拿大的一些朋友會去中國大使館前舉起「平反六四」的紙牌抗議一黨專政。這些朋友在香港出生,移民加拿大之前,手持BNO,從來不是中國人。
去年,我問他們,「為甚麼每年要去中國領事館門外做這些事?」
「平反六四,為中國人爭取民主不是我們的責任嗎?」有人反問我。
「基本上,為所有生活在不民主體制下的人民爭取民主,是公義之舉,」我問他們,「如果同樣事件發生在印度、埃及、北韓等其他國家,你們這群香港人仍會一年一次,去別國的領事館外面舉牌嗎?」
「不會。」
「為甚麼?」我追問。
「因為我們不是印度、埃及、北韓人呀。」回答者理直氣壯,覺得我的問題很奇怪。
我沒有再問下去,我認識不少這樣的香港人,他們因各種各樣的原因離開香港,移居民主國家,他們從來不是中國人,從未在中國生活過,一旦遠離香港,卻覺得自己和中國有無法切割的關係。他們深信中國民主與否,與他們在外國的地位、與他們子女日後的命運休戚相關。為13億中國人爭取民主,等於為所有在海外生活的華人爭取尊重。
這種情感,或使命感,是我去年無法理解的。一年之後的今天,作為香港人,我更加難以理解。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