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歐國盃開波前挑釁穆斯林 英球迷 馬賽青年 爆衝突

蘋果日報- 歐國盃開波前挑釁穆斯林 英球迷 馬賽青年 爆衝突

歐國盃開波前挑釁穆斯林 英球迷 馬賽青年 爆衝突

歐國盃開鑼,料有25萬英格蘭球迷浩浩蕩蕩登陸法國馬賽,準備今日撐國家隊首戰對俄羅斯,但先頭部隊未開波先鬧事,前晚在馬賽舊港區叫囂:「伊斯蘭國(IS),你們在哪?」觸怒去年遭受IS策動恐怖襲擊的法國人,雙方爆發街頭衝突,防暴警施催淚氣驅散兩幫人。法國警方視英俄之戰為高危賽事,擔心周四晚只是大騷亂前先兆,事關強悍的俄國球迷仍未參戰。

馬賽人口中,穆斯林佔三分之一,英格蘭球迷高呼要在當地尋找IS分子的言論,可謂極之挑釁,惹來幾十名當地青年襲擊英格蘭球迷,有馬賽青年回敬「要收拾英國佬!」雙方在街頭扭鬥,至少一名英國人被椅子擊中頭部倒卧血泊。


■警方施放催淚彈,平息球迷與當地青年的打鬥。  美聯社

防暴警施催淚氣驅散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英格蘭球迷,則抱怨是遭到當地人「陷害」,他說:「雖然少數人是飲醉了,但我們沒有做錯甚麼事,是一群法國傢伙突然襲擊我們,又向我們擲雜物,我們作出自衞時,法國警察便出現。」除了用催淚彈,法國便衣警察更向搞事的球迷飽以警棍和電槍。


■英格蘭隊長朗尼今晚將領隊友戰俄羅斯。 資料圖片


警方指打鬥約涉150人,有兩名英球迷受傷,又指另約有250名英格蘭球迷在一間酒吧外,向警員掟啤酒罐和叫囂,至少兩人被捕,4名警員受輕傷。歐洲足協對事件表示遺憾,但有信心當局會確保外地球迷安全。

馬賽警察總長已將英俄之戰,列為會觸發足球暴力活動的「特別高危」賽事,因此一有風吹草動便立時出手。雖然今次來撐場的俄國球迷只得1萬,遠少於英格蘭球迷,但俄羅斯球迷也非善男信女,其中臭名昭彰的俄羅斯足球流氓組織「斯巴達勇士」已經傾巢而出,外號「殺手」的會長瓦西更揚言要在法國「消滅英格蘭球迷」。

「斯巴達勇士」素來對賽果稍有不滿便會訴諸暴力,網上片段可見今次他們是有備而來,成員出發到法國前都接受過針對英格蘭球迷的軍事特訓。

警憂英法俄三方大混戰不過,法國警方盤算最壞的情況,並非是英俄足球流氓互相攻擊,而是最擔心兩派合流乘機襲擊法國的穆斯林,屆時將會是英法俄三方的大混戰。

外號「馬賽之豬」英國足球流氓夏勒說:「俄國人也很討厭穆斯林,對嗎?英俄會聯手打擊他們。」夏勒曾因參與1998年馬賽的英格蘭球迷騷亂被監禁兩個月,事後一直歸咎是穆斯林煽動當年的暴力衝突,他今天將會入場觀看英俄賽事。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太陽報》/《每日星報》/《每日郵報》

下一則: 足球流氓洗底10年 前功盡廢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