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一人兩聲】翻聽自己把聲特別高音 點解嘅?

蘋果日報- 【一人兩聲】翻聽自己把聲特別高音 點解嘅?

【一人兩聲】翻聽自己把聲特別高音 點解嘅?

WhatsApp錄音大家每日都用,日日都聽別人的錄音,但翻聽自己的聲音時,總覺得怪怪的,連身邊朋友都十居其九討厭自己的聲音,到底為甚麼?

原來你說話的聲音,與別人接收到的聲音,是透過不同渠道傳入耳中的。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解釋:「耳朵構造分三部份,外耳、中耳及內耳。說話時聲帶震動,聲音從耳咽管傳送至中耳,加上頭骨的震動,我們於是能近距離聽到自己的聲音。」至於別人聽我們說話,聲音要經空氣傳播,加上距離及環境等外在因素,所以聽到的會是另一把聲音。

另外,黃醫生又解釋,我們自己聽到的聲音,會比別人聽到的低音。「要聽到低音頻,需要的音量要比較大。自己的聲音在體內傳送,距離近自然可聽到全部中音及低音。」然而,別人聽我們說話,由於距離較遠,只能接收高音頻,聽起來當然較高音。

錄音內的自己聽起來古怪,日本機械人專家森政弘,就曾用「恐怖谷理論」解釋人為何會討厭聽自己的聲音。原來對於越熟悉的事物,只要輕輕有一點差別,我們都會覺得古怪不安。事實上,你的聲音根本不古怪、不難聽,只是你聽不習慣而已!

記者:黃凱婷


錄音內自己的聲音古怪難聽,原來因為一個人有兩把聲音!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解釋,因為聲音傳送渠道有別,我們聽自己的聲音,跟別人聽到的大有不同。一般自己聽到的,會比別人聽到的低音。


用兩本筆記本,斜放耳側,可以模擬出你最真實的聲音。


日本機械人專家森政弘,用「恐怖谷理論」解釋:對於越熟識的事物,只有一點差別,我們都會覺得古怪不安。所以,你的聲音不古怪,只是你不習慣!

想輕輕鬆鬆健康?,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上一則: 【捉精靈】戰俘記念碑百年界石 隨Pokemon尋找香港故事

下一則: 【未來車房】頂級富豪車都玩純電 MAYBACH概念車設計吸睛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