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熱血郎家軍 逆轉勝   中國女排隔12年再奪金

蘋果日報- 熱血郎家軍 逆轉勝   中國女排隔12年再奪金

熱血郎家軍 逆轉勝   中國女排隔12年再奪金

【《蘋果》記者盧曉君里約直擊】
時隔12年,中國女排再次於奧運稱后! 雖然這支「郎家軍」在上周六舉行的決賽先輸一局,但她們成功頂住壓力連追三局逆轉勝,報分組賽一敗之仇,並且自2004年雅典奧運後,再次贏得奧運冠軍。

在馬拉簡拿體育館內的橢圓形觀眾席上,記者發現幾乎每個角落均有穿上紅衫及拿着中國國旗的支持者。不過,由於中國女排早前曾擊敗巴西出線,不少東道主球迷及塞爾維亞支持者,全場不斷對中國女排報以噓聲。由於決賽關係,入座率逾九成,加上場內播着強勁音樂及燈光效果,現場氣氛高漲。

中國女排在賽前不被看好,因她們在分組賽只能以兩勝三負的戰績驚險晉級;不過這支由郎平教練領軍的球隊在八強卻開始逐漸打出好表現,先以盤數3:2擊敗東道主巴西,然後在四強亦以3:1輕取荷蘭,強勢闖入決賽。中國女排在里奧分組賽曾以直落三盤大敗於塞爾維亞,今次在決賽再度碰頭,這支「郎家軍」當然希望能復仇。不過,中國女排表現較慢熱,首局多番失誤先輸19:25,但主將朱婷在第二局卻帶領球隊吹響反攻的號角,憑着一次次的扣球及成功攔網,助球隊連追兩局25:17、25:22。

當中國女排在第四局領先24:23時,守在網前的惠若琪把握對方失誤重扣得手,助球隊以25:23贏下這局,並以局數3:1反勝塞爾維亞奪冠。其實惠若琪在出戰里奧前,曾因心臟病而休養一段時間,當她入選大軍名單時亦有不少人質疑她會拖累球隊,難怪這位25歲的球員助中國女排奠勝後難掩激動之情,即時哭成淚人。身為隊長的惠若琪表示「感謝隊友對我的信任,我自己亦未有一刻放棄;中國女排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令我學會笑對任何困境。」


■中國女排隊興奮踏上頒獎台。新華社

「誰能堅持到最後,誰笑到最後,就笑得最好。」主將朱婷在里奧不時交出精采表現,她在賽後更被選為最有價值球員(MVP),是繼84年郎平及04年馮坤後第三位獲獎的中國女排代表;不過這位21歲主攻手卻未以功臣自居,反而指出隊友才是奪冠關鍵,「大家都只看到我在比賽中扣殺得分,但是我需要一班隊友齊心防守,傳出好球我才有得分的機會」。朱婷在決賽繼續成為頭號得分手,於今場打出44次扣球及開出一記Ace球,為球隊取得25分。

近年中港矛盾不斷升溫,導致本港市民在里奧甚少支持中國隊伍,不過女排卻是一個例外。每當郎家軍失分,隊員不單沒垂頭喪氣,反會互相激勵,這種永不放棄的態度總會令一眾觀眾為之動容。

郎平教練在賽後直言:「我們就是永不放棄,只會認真打好每一分;或者我的球員並非技術最好的,但我們整個團隊會互補不足……其實所有的困難都是比賽的一個部份,都是對我們的考驗吧。大家還是忍得住,能夠耐得住。誰能堅持到最後,誰笑到最後,就笑得最好。」4年後東京奧運,郎平會否繼續帶領中國女排發揮女排精神?鐵榔頭說:「不管我在還是不在,中國女排的精神需要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郎平教練繼1984年以球員身份在洛杉磯奧運奪冠後,2016年再以教練身份在里奧稱后,成為奧運女排史上唯一一名能以球員及教練身份贏得金牌的人。

此外,本報記者昨向政府查詢,中國金牌運動員訪港名單會否有中國女排,民政事務局回應指,訪港內地運動員名單有待中國奧委會確定。

下一則: 鐵榔頭「叛徒」變英雄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