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白天清華金融女 晚上宇宙學女神」

蘋果日報- 「白天清華金融女 晚上宇宙學女神」

「白天清華金融女 晚上宇宙學女神」


■80後女作家郝景芳以《北京折叠》成為第二名奪得雨果獎的中國作家。

長相清麗脫俗的郝景芳在天津的中學時期就被視為「學霸女神」,18歲時就奪得第四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本可藉此保送北京大學中文系,但她卻憑實力走另一條路,考入清華大學物理系,再在清華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

18歲奪文學獎郝景芳18歲嶄露頭角奪得文學獎,22歲畢業於清華物理系並繼續就讀天體物理學,25歲選擇截然不同道路,攻讀數量經濟系博士學位,畢業後在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負責宏觀經濟研究,現在育有一名2歲的女兒,她曾在社交媒體上載一家三口出遊照片。郝景芳人生道路也許就像她上月受訪時談寫作方向:「我仍舊是按照我喜歡的路子,來寫我喜歡的東西和我感興趣的話題。」

「白天是清華金融女,晚上是宇宙學女神。」郝景芳入圍雨果獎後,曾有人這樣形容她。對外界稱她為「學霸女神」,郝曾稱「我是不能信了,我一旦信了,我就會被營造出來的盒子囚禁,然後更在意別人感受,因而觸碰不到我的內心」。

上海《澎湃新聞網》


上一則: 《北京折叠》透視階級不平等  80後科幻女作家  郝景芳奪雨果獎

下一則: 劉慈欣為首位獲獎亞洲人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