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劉慈欣為首位獲獎亞洲人

蘋果日報- 劉慈欣為首位獲獎亞洲人

劉慈欣為首位獲獎亞洲人


■劉慈欣

【話你知】

雨果獎是世界科幻小說協會(World Science Fiction Society,WSFS)所頒獎項,為紀念出版全世界第一本純科幻雜誌《驚奇故事》(Amazing Stories)的盧森堡裔美國作家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而非法國大文豪《悲慘世界》作者雨果(Victor Hugo)。

雨果獎自1953年起(1954年除外),每年在WSFS主辦的世界科幻大會(World Science Fiction Convention,WSFC)上頒獎給前一年以英語出版的最佳科幻作品。由WSFC會員進行提名和評選。目前有最佳長篇、最佳中短篇等獎項,被公認為最具權威和影響力的世界性科幻大獎。

雨果獎與星雲獎(Nebula Award)又同時被形容為世界「科幻文學界的諾貝爾獎」。中國作家劉慈欣憑《三體》(英譯名:The Three-Body Problem)獲2015年度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為亞洲人首獲雨果獎。該作品亦獲2014年度星雲獎提名。

《蘋果》記者

上一則: 「白天清華金融女 晚上宇宙學女神」

下一則: 宜蘭奪命火 母抱子床下焗死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