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世道人生:扭曲的選舉 - 李怡

蘋果日報- 世道人生:扭曲的選舉 - 李怡

世道人生:扭曲的選舉 - 李怡


■戴耀廷發起的雷動計劃被指操弄了選舉,扭曲了按自由意志投票的應有結果。

這次立法會選舉,影響整個選舉結果的一個主要因素,是投票日凌晨「雷動計劃」發出的棄保名單,具體提出5區1超區應該棄誰保誰。棄保名單不只是以民調作考慮,還加入了參加計劃的1萬人內部商議,按他們喜好提出棄那些人保那些人。

雷動計劃本來很少人注意,但投票日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呼籲市民按名單策略投票,再經WhatsApp傳播,許多正被眾多名單弄得猶豫不決又有心想盡公民責任的選民,就好像得到了專家提供的投票指南一樣,不僅自己按雷動指示投票,還分享給親友,在一定程度上固然推高了投票率,也解釋了何以越入夜越多人湧去票站,因為他們較遲才陸續收到「指示」。有報道說,夜晚投票的,八九成投給非建制派。

受害者包括被棄而終於落選的民主派,也包括沒有被棄卻因為雷動提出要力保某人、而使本來極有勝算的參選人陷入落選邊緣;而指示去保的人則莫名其妙地得到超多票數。棄保名單又使一些本來沒有勝算的建制派意外當選,表示欣賞梁振英的何君堯,不止一次說因為棄保而使他得票多過李卓人,以致朱凱廸成為票王而李卓人落選。這些扭曲的結果,怎可以說反映選民的真正支持度呢?

1萬人怎樣進行內部商議?為甚麼九西要指示棄黃保游,而不是棄游保黃?真是沒有個人喜惡或恩怨因素?這結果連獲益者游蕙禎都不開心,在宣佈結果時她沒有上台,並說原希望與黃毓民共事,一直尊敬和欣賞對方,這是她不想見到的結果。

由於過多名單讓支持民主的選民感混亂,於是以少數人的意志綁架選民個人自由意志的做法,就成功地操弄了選舉,扭曲了按自由意志投票的應有結果。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行為。昨天,著名藝人杜汶澤在fb貼出了雷動發起人的照片,並加了一句:「好心做壞事,男拔萃之恥!」留言有人建議可以刪去「好心做壞事」,杜的回應說:「我已經盡量扮有風度你唔好踢爆我啦。俾你揭發我不誠實使用電腦。」笑咗。

不能僅僅說雷動計劃扭曲選舉,選民自己難道沒有責任?杜汶澤投票日在fb的另一段話,值得所有選民思考。他說:「我老婆投果個同我唔同。佢問我,如果我投果個輸左我會唔會失望,我話我唔會,因為香港再無任何野可以令我失望,除左我自己本人之外。」

香港人就是太會計算,太想投票給一個會贏的參選人,於是才會讓棄保、讓策略投票有操作空間,才會造成這次的扭曲。如果人人都按自己的認識、心願去作選擇,不是一定要贏,而是「除左我自己本人之外」,不要理會任何指示,那才是自由意志的體現。

選舉結果是立會組成基本沒有變,但過程呢?確認書,篩選,種票,利是加月餅卡買票,這些都是強權及建制的勾當。非建制就搞了個雷動。無法不認同杜汶澤的話:「香港再無任何野可以令我失望。」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周一至周五刊出

上一則: 江湖滾熱辣 - 尊子

下一則: 隔牆有耳:鄺神狂舞謝票   慰藉粉絲 - 李八方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