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為什麼會上當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為什麼會上當 - 李純恩

為什麼會上當 - 李純恩

中大一個大陸來的學生,接到自稱大陸執法人員的電話,結果被騙了104萬人民幣。

看了這段新聞,朋友說大陸學生怎麼這麼有錢,等閒就可被人騙一百多萬。如果是中大一個本港學生,大概騙一萬塊錢都不容易。

我說我感興趣的是因為什麼原因,才可以令一個大陸學生聽信騙徒之言,乖乖奉上巨款。而同樣的手段,如果用在一個香港學生身上,他大概只會去報警。

歸根結底,是生活環境不同,造成了不同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概念。於是對於許多事情,比如說「執法人員」的概念也南轅北轍。一個「執法人員」叫香港學生交錢,馬上會被質疑,但他要一個大陸學生交錢,卻可以得逞。香港學生的質疑,源自不相信執法人員會有如此執法手段,大陸學生受騙,是相信執法跟交錢有關聯。

所以,縱觀在香港的電話騙案受害人,真正的香港人不多,多數都是從大陸來的新移民,或雖然來了香港日子不短,但依然跟大陸有生意和錢銀糾葛的人。他們一聽來電是「執法人員」,心下一虛,也來不及分辨對方有沒有台灣口音,便信以為真了。

由此可見,所謂「一國兩制」也不是什麼深奧的事情,不過是兩種不同的生活習慣和概念,大家活法不一樣,相信和不相信的事情也不一樣。大陸人會上的當香港人不會上,反之,也一樣。

上一則: 港人拒性怕裸? - 鄧達智

下一則: 霸王西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