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燃料賬水浸70億焗回水 港燈減電費17.2% 中電凍結

蘋果日報- 燃料賬水浸70億焗回水 港燈減電費17.2% 中電凍結

燃料賬水浸70億焗回水 港燈減電費17.2% 中電凍結

【本報訊】港燈近年累計多收用戶40.7億元燃料費,昨終於宣佈「回水」,明年電費大減17.2%,主因是回扣多收的燃料費19億元,加上地租回扣、下調燃料費等因素,每度電由1.334元降至約1.1元。今年底多收燃料費約29億元的中電明年只凍結電費,每度電維持1.132元,提供特別回扣2.3仙,相當於減價2%。港島及南丫島57萬用戶的電費首次比新界、九龍便宜。不過港燈及政府均已明言,港島居民只能開心一年,2018電費將會反彈。

記者:潘柏林


■港燈昨宣佈明年電費減17.2%,但可能只維持一年。黎樹雄攝

港燈電費一向較中電昂貴,今年每度電較中電貴約0.2元。但港燈昨在立法會公佈,明年每度電大減0.23元,電費勁減17.2%,跌至每度電1.104元,比中電更便宜。若一個港島住戶每月消耗500度電,電費原本要535元,新電費下可少交115元。若一個商業客戶每月消耗1700度電,電費原本要2281.9元,新電費下可少交391元。

港燈2016年僅微減1.1%電費,明年願意大幅減價,主因是退回多收用戶的燃料費。根據港燈提交立法會資料,截至今年底累計多收燃料費40.7億元,破盡紀錄。以港燈57萬客戶計算,平均每個客戶多交燃料費7,140元。這筆多收費用撥入燃料賬基金,今次環境局迫使港燈「回水」約19億元作為燃料費特別回扣,令每度電減0.179元。此外,港燈獲政府退回多收的地租和差餉,向用戶每度電特別回扣0.04元。若扣除兩項特別回扣,真正每度電減價僅0.011元。

後年電費勢反彈中電方面,明年僅凍結電費,但提供特別回扣2.3仙,相當於減價2%。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港燈及中電,明年基本電費均有加價,為2018年的電費反彈埋下伏線。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在立法會會議明言,回扣屬特別性質,不應視為長期或持續的電費下調,若2018年及以後沒特別回扣,港燈電費將回復至較高水平。根據港燈提交電費預測,2018年電費回彈至1.352元,變相實際電費增加22.5%,屆時電費將重新超越中電客戶,換言之減電費或僅一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港燈回水有限,明年底仍有22.8億元燃料賬,「收多電費應該還富於民,我感覺係回水回唔晒,政府冇機制訂立點回水」,他促未來港燈將收多燃料費逐步退回。

中電今年底多收燃料費約29億元,用8億元提供特別回扣後,明年底燃料賬料仍有約20億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兩電假仁假義,減價的金錢來自用戶,「佢哋係賺凸咗,減價係基於退回多收燃料費」。

港燈電費首次平過中電城大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則表示,港燈用19億元減價是太多,擔心未來天然氣發電比例增至五成後,燃料費會大幅增加。他又批評中電「減唔夠」,料明年燃料賬或繼續滾存,建議未來設立制度,若電力公司燃料賬多於一定數字就要回贈。

港島減價或限定一年,港燈電費首次平過中電。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指,「因為樣樣嘢都加價,租金、食材、雜費都加,所以有一樣嘢唔加,反而仲可以減,都好難得、好開心,都算係一種安慰」。潮流精品店JC Shop在港島有兩間分店,集團董事總經理莊天頌直言,「香港人好耐冇聽好消息」,料一年可節省共兩萬元電費,他稱電費佔店舖基本支出約5%,減電費影響不大,但節省金錢會當成花紅於本月發給同事。

下一則: 加基本電費增利潤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