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也說紅燈 - 陶傑

蘋果日報- 也說紅燈 - 陶傑

也說紅燈 - 陶傑


新華社

梁特忽然遭到DQ,沒得入閘,一干梁粉陣腳大亂,本來還意氣風發,篤定還有五年的好景,這才喝令這個不准衝紅燈,那個也是左派叛徒最好勿要選,忽然發現遭到「紅燈」掉的是自己的偶像,一時都惶惑得像一群沒了娘的小孤雛,嗷嗷待哺的淒厲呼叫,見者心酸。

最有力的支撐,就是大大曾經當面嘉獎,口降十字御旨,叫做「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這句金口御賞,實在非同小可,簡直得到一幅黃馬褂。連董伯在任七年,亦未曾在江主席處得此御題,難怪下面一干小的興高采烈得吱吱叫,好像迎接美猴王見完了玉皇大帝回到花果山,抓腮搔腦袋,紛紛撲跳上去拉裙子扯衣襟,並抬出各般兵器,乒乒乓乓的演練一回,以示薄海歡騰。

我見到他們這樣歡喜,雖不忍掃其興,也曾經對一位亢奮的粉粉說:恐怕大事不太好,你們大王,一定不可能連任。

小朋友聽了很生氣,說我對他家大王有偏見。我說:二〇一〇年,大大以儲君之尊,親自飛往薄熙來盤踞的重慶調研視察,其後說「肯定重慶打黑的成就」。你們香港人,尤其核心梁粉,全是一群番書仔女,口口聲聲搶着呼叫說你們自己是中國人,我看根本不懂得中國,更不了解共產黨。

我沒有說出另一個紅色文藝典故:中國革命樣板戲「紅燈記」(不錯,就叫「紅燈」),同一故事,六十年代初有一個早一點的黑白電影版本,叫做「自有後來人」,這個故事講日本滿州國時代,地下黨與日本鬼子情報鬥爭的故事。戲裏有一個本來是共產黨在日偽軍隊裏的臥底,叫做王連舉。日軍在火車上追捕一名共黨情報員,混亂中王連舉手臂上中了一槍。次日日軍大隊長鳩山,在校場向偽軍閱兵訓話,大讚王連舉英勇為國,並舉行嘉獎禮,親自向王連舉頒發了一枚勳章,而且說:今天晚上,我要請你吃飯。

當夜王英雄喜氣洋洋赴約,看到的日本老闆,迎接他的是一副冷面孔,說:「你知道嗎?來中國之前,我已經是日本著名的外科醫生了。你說你手上的槍傷是敵人打的,但共產黨會在距離你手臂三公分開槍嗎?」

說罷即刻叫左右拿下。原來這個姓王的,有意放走了共黨情報員,為了交代,向自己手臂開了一槍,以示英勇盡職。哪知精明的日本人識破了。校場頒勳一場戲,欲擒故縱,寫得好,只是在樣板戲中刪掉了。

上一則: 【愛驅改乜名】六成人為座駕命名 「野獸」最多人用

下一則: 泛民選委超標 - 左丁山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