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王光亞「宣旨」 梁無奈聽命   傳京安撫 或安排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蘋果日報- 王光亞「宣旨」 梁無奈聽命   傳京安撫 或安排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王光亞「宣旨」 梁無奈聽命   傳京安撫 或安排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梁振英昨宣佈不連任後,即乘車往深圳出席活動。林俊謙攝

【梁振英不連任】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昨日神色凝重地對外宣佈,因「家庭理由」不競逐連任,消息震驚中港兩地政壇。《蘋果》獲得獨家消息,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近日南下,在深圳麒麟山莊密會梁振英,向其表達中央不希望其競選連任的重大決定。消息指,家庭理由只是藉口,以讓梁有個下台階。而中央突然在明日選委會選舉前夕,斷然棄卒,涉兩大關鍵因素:梁在UGL事件無法過關,隨時面臨被廉署起訴;梁拿不到過半票,即601票的當選門檻,難以連任。

消息人士對《蘋果》表示,雖然近年香港社會出現撕裂、分化,梁振英被指是罪魁禍首,但這不是中央棄梁的關鍵。北京原本有意支持梁競選連任,但最終緊急煞停,在於當局有關涉梁的調查報告,對梁十分不利。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

用家庭理由好下台

據悉,梁振英應該是在前日傍晚突然北上深圳,他事前並不知道王光亞約見其的原因,以為中方對其連任開綠燈,結果事與願違。據悉一心一意等待北京消息、擬角逐連任的梁聞訊後,神色凝重。他其後在前晚和昨晚分別到沙田威爾斯醫院探望女兒梁齊昕,是否刻意為其以「家庭理由」宣佈放棄競逐連任作鋪排,則不得而知。消息透露,北京近日對建制派展開廣泛摸底後,發現幾乎大多數人不是不支持就是不表態;明日選委會選舉,中方計算過,梁根本不夠票當選,初步估計約得400多票,無法拿到601票的當選門檻,成功連任微乎其微;其次,在UGL事件上,梁無法過關,或面臨被廉署起訴。北京在權衡輕重下,為免明年的特首選舉難產,對中央造成衝擊,最終在本周初拍板,犧牲梁振英。

雖然北京臨陣棄卒,但肯定梁振英上任以來對香港、國家的貢獻和努力。消息稱,王光亞突然南下,並親自向梁傳達中央的意見,可見中央對梁的尊重;王分析其競選連任的利弊,希望梁能顧全大局,梁最終無奈接受。由於事出突然,加上保密工夫足,據悉許多港澳辦和中聯辦官員是在今日中午收到消息,而兩個涉港部門亦在梁宣佈不競逐連任的消息後,在短時間裏迅速發新聞稿,除表示惋惜外,亦高度讚揚梁的貢獻。北京亦已為梁的卸任作好安排,梁未來大有機會接替董建華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一職。

料京治港政策不變

消息稱,雖然梁振英宣佈不再競逐連任,但北京治港政策大格局不會因此而改變,外界切勿對習近平核心有過度的幻想或期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高度讚揚梁,欣賞其對國家的忠誠及應對佔中。然而梁上任以來,香港社會嚴重撕裂、分化,梁不得民心,今犧牲梁,乃無奈之舉。消息強調,未來的特首選舉,候選人對國家的忠誠度和個人背景,乃北京考慮的首要條件。

《蘋果》記者

上一則: 曾俊華:理解梁決定

下一則: 港澳辦淡然 中聯辦不捨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