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孩子氣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孩子氣 - 李純恩

孩子氣 - 李純恩

看國際新聞挺好玩的,尤其是看到一些所謂的國際政治美其名曰「立場」,其實十足孩子氣,還要一本正經地代表一個國家立場表達出來,你可能會想到在小學或者中學時候的一些事情。

比如說台灣的蔡英文要去中美洲訪問,她就故意安排專機在美國停一下。在美國停一下叫作「過境」,意思是為飛機加油。但這種行為看在中國政府眼中,就是一個難堪的小動作。於是,就罵起美國人來,要美國人好自為之,不要跟台灣勾勾搭搭。

國際政治有時候跟小學、中學人際關係的見識差不多,就是你跟我好,就只准跟我好,不可以再跟我不喜歡的人好,如果跟我不喜歡的人好,就是對我不起。於是,為了維持「良好的國際關係」,就要展開各種中小學生交朋友的技巧,除了「best friend」之外,若還想跟其他人一起玩,就要找些很蠢的藉口,又或者偷偷摸摸,做賊一樣。我們小時候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等到長大了,回頭一看,十分可笑,然後打開電視,看到各國外交部發言人,一本正經解釋這個解釋那個來為一些交朋友的事情狡辯,似曾相識,更覺可笑。

我們身邊有許多人也這樣,有些還是有頭有面的知名人士,由於器量太小,幾十歲人了,還在玩這種中小學生的「你只可以跟我好」的把戲。許多年前我主理一本周刊,當時有個男作家不喜歡另一個女作家,就跟我提出要炒女作家魷魚,因為他不喜歡這個女作家,不要跟她在同一本周刊寫稿。結果我讓他如願以償,留下了女作家,炒了他魷魚,他就不用跟女作家在同一本周刊寫稿了。

上一則: 「一地兩檢」? - 尊子

下一則: 拉佢坐監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