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彼時 此時 其時 - 蔣芸

蘋果日報- 彼時 此時 其時 - 蔣芸

彼時 此時 其時 - 蔣芸


蔣芸提供圖片

上個世紀的事了,當時自出版社退休不久,編輯的筆放下來了,另一枝筆卻沒有閒着,還有閒情閒空自己整理編輯了三本書,「從前月光」「我想念,我愛」「相見也無事」之後便是那一本由天地出版社的顏純鈎替我編的「女人要靚」,是為了我重出江湖改行經營金花油而打出的頭陣,一本小書因為有了黃永玉老師所畫的一朵金花做封面,裏面還有他老人家為我寫了序,這本薄薄的小書竟因此出了五版。

應該說這二十多年來,從未想過再出版什麼書,後來發表的雜文、散文、遊戲文章信手拈來,好像全當不得真,只是換了一種心情,筆下自是輕鬆了許多,況且逐漸到了從心所欲之年,心下和筆下也逐漸合一了,然而二十多年後,大山出版社的蒙憲小老弟竟有本事,幾經辛苦煞費周章把我散佚四處的文章集結成書,所差的只是需要一些配套的照片,看了他編出的大樣,唯有翻箱倒櫃,忙碌了幾個晚上,退休後的歲月慣無拘無束,別人系統化的儲存室,對於我只有一顆比房子還大的心,自己的作品從不敢敝帚自珍,出了門就算了,這本「彼時 此時 其時」之所以能成書面世,是這位小老弟蒙憲的苦勞吧,對於我也還是一貫的淡淡然,還有點難為情,耽心着有沒有人看已是餘事了。

有趣的是這二十多年來,角色的轉換從蔣清秀、蔣清閒到金花婆婆……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下一輩子的我還是不肯去交換別人看似尋常的際遇;一切都自自然然的來了走了、走了來了,而我,至今仍在享受着珍惜着的正是我人生中的彼時 此時 其時。

上一則: 拉佢坐監 - 邁克

下一則: 科幻.劇場 - 馮睎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