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這個都巿很溫情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這個都巿很溫情 - 高慧然

這個都巿很溫情 - 高慧然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香港多了很多「溫情」故事。

比如一個日打三份工的年輕人,駕駛電單車送外賣途中交通意外身亡,丟下患癌父親。社會人士自發捐款,幫助突遇巨變的家庭。

不止一次看到類似的事件在港聞版出現,一個社會,人與人之間互相關心,充滿人情味,好像社會很溫馨、很和諧,但這不是好事。這種現象通常出現在落後國家、政府資源不足或錯配的地方。香港本來不在此例。

很敬佩熱心人士悲天憫人的同情心,但是民間自己用捐款方式去解決政府資源錯配的問題,着實令人心酸。

這邊廂真正有需要的香港人得不到合理的經濟援助,另一邊廂政府剛剛取消低津家庭成員離港日子的限制。本來,申請低收入津貼者有離港日期限制,每六個月內,最多可離港30日。政府宣佈取消後,低收入津貼者可以不受限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居住。很明顯是慷香港人之慨討好新移民,為自己撈取政治油水。

成熟的、健康的社會不需要溫情故事。因為它們有相對完善的制度確保社會資源分配均衡、合理。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均被照顧周到。民間機構、私人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去彌補政府施政的失效。

表面越溫馨的社會,其實越絕望。

上一則: 超級無敵人類圖 - 馮睎乾

下一則: 彭定康不能回答的問題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