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中方稱「友好協商」解決事件 美艦南海接收被奪探測器

蘋果日報- 中方稱「友好協商」解決事件 美艦南海接收被奪探測器

中方稱「友好協商」解決事件 美艦南海接收被奪探測器


■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昨接收被中國海軍打撈走的水底無人探測器。 美聯社

上周四(15日)美軍一個無人水底探測器在菲律賓附近的國際海域被中國海軍撈走,事件發酵多日後,中方昨終在事發海域一帶將探測器交還給美軍。美媒報道,美軍派出一艘驅逐艦前往接收,而中方聲明稱是「友好協商」後交還,但美國國防部就直指,這次事件中國有違國際法例。

中國國防部昨發表聲明,只簡單講述「經中美雙方『友好協商』,於12月20日中午在南海有關海域順利完成無人潛航器的移交工作」,該聲明沒交代詳情,包括有關海域所在。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Peter Cook)隨後在聲明指,當日將美軍水底無人探測器撈走的解放軍船艦510號,已將探測器歸還給美國海軍艦艇,地點就是上周四事發海域附近。

無人探測器任務符國際法該聲明續指,美國海軍出動驅逐艦前往接收無人探測器,「馬斯廷號驅逐艦(DDG-89)在菲律賓蘇碧灣西北方50海里一處國際海域,接收該水底無人探測器」。庫克指上周四該水底無人探測器在南海國際海域的任務是完全符合國際法例,中方將水底無人探測器奪取行為,「與國際法及海軍之間的專業標準相違」。庫克在聲明中稱,已「透過恰當的外交途徑及軍事渠道」,將美方的擔憂表達給中方,並指已促請中方跟從國際法的責任,切勿再阻礙美方合法行為。美國廣播公司(ABC)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稱,相信該水底無人探測器自上周四被奪後,沒離開過涉事的解放軍船510號。


■美軍鮑迪奇號被中國海軍當面打撈走水底無人探測器。 路透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前日稱,中方有必要向國際社會解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反問:「日方太操心了,這件事與日方有關係嗎?」她又強調中方反對美方派出艦隊在中國海域測量,威脅中國主權,但指中美間的溝通、協商流暢。

解放軍打撈美方水底無人探測器事件發生於上周四,當時美國海軍勘測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在南海工作時,一具水底無人探測器被一直尾隨觀察的中國海軍510號派出快艇撈走。美軍以無線電通知要求對方歸還,中國海軍不理會離開,事後美方抗議,中方一度聲稱當時發現一具不明裝置,為防危害駛經船隻及人員安全,才將它撈走。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就在Twitter兩度留言,先指中國在公海偷走美國海軍無人探測器,史無前例,隨後又指「我們應該告訴中國,他們偷走的無人探測器我們不想要回來,他們可以留着!」

美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上一則: 美兩女童捨命救人獲英雄獎

下一則: 美媒:低調應對挑釁 盟友憂慮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