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動畫●屎的奧秘】大便浮面定沉底 反映你食幾多菜

蘋果日報- 【動畫●屎的奧秘】大便浮面定沉底 反映你食幾多菜

【動畫●屎的奧秘】大便浮面定沉底 反映你食幾多菜

大便是日常的生活習慣,但相信當中的學問未必人人知曉,尤其是大便能夠反映出你的飲食習慣。


進食過多的濕熱食物會令大便變得黏。 (資料圖片)


進食過多肉類會令到大便的密度增加,而且大便會變得深色。


註冊中醫 徐澤昌

註冊中醫徐澤昌指出,一般健康人士大約每天或隔天會排便一次,排便的時候要暢通和舒暢,而且大便要成形,成形即是指大便不會散開,亦不會很乾燥或硬,最理想的大便會呈黃黃的顏色。但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有時候有一些大便會黏着馬桶,怎麼沖也沖不走。徐醫師指出,大便會黏着馬桶可能跟吃了比較濕或濕熱的食物有關,由於身體過於濕熱,所以大便會比較黏一些,而常見的濕熱食物包括啤酒、辛辣、芒果、榴槤和咖哩等等。此外,這個現象也跟常吃肉類,油膩或肥膩的飲食習慣有關。

除了要留意大便有沒有黏馬桶外,大便時保持暢通亦可以反映你的身體狀況。當排便的時候有困難,例如有盡力也只排到粒粒形狀的大便,俗稱「羊咩屎」,徐醫師指是跟熱氣有關。中醫有一句「熱盛傷津」,即是指人在太熱氣的時候,熱會蒸發身體內的水份,令到排便有困難。另外,當身體血氣不足,例如平日工作過勞、經常熬夜、營養不均或減肥過度亦都會引致排便有困難。

還有,大家亦有沒有發現有些大便會沉底 ,有些則會浮面。徐醫師解釋大便會沉並不是因為大便懂得潛水,而是因為它的密度比水高,由於身體內的食物纖維不夠,所以令到密度加重,從而沉底。另外,進食過多肉類亦會令到密重加重。

進食過多肉類除了令到大便密度增加外,亦會令大便變深色,但如果大便非常黑,這可能代表腸道有血,就要盡快去找醫生求診。大家在大便後不妨了解一下自己的大便,從而得知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

記者:陳傲紫

想輕輕鬆鬆健康?,記住留意健康蘋台

http://health.appledaily.com.hk/

上一則: 【CES2017】Razer三屏幕電競Laptop 重12磅咁離譜?

下一則: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