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雪山奇聞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雪山奇聞 - 李純恩

雪山奇聞 - 李純恩


拍攝:李純恩

到了香格里拉,就要去看看梅里雪山。藏族人有四大神山,世界最高的喜瑪拉雅山沒有份,一是印度尼泊爾和西藏交界的Kailash雪山,一是崑崙雪山,一是貢嘎雪山,一是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高六千多米,至今還沒人可以登峰。一九九一年,中國和日本合組了一支登山隊要去「征服」梅里雪山,結果全軍覆沒,之後,據說梅里雪山的主峰就隱在雲霧中看不見了,後來班禪活佛在山前主持了一場法會,誦經祈福,梅里主峰前的雲霧才慢慢散開,重現人前。

到了這種地方,神奇的傳說也特別多,比如說當地人都不喜歡日本人,這跟日本侵華沒什麼關係,而是說只要日本遊客一來,天就會下雨。山裏有馬伕供應馬匹給遊客騎着遊山,有旅行團來,會預先打電話通知馬伕,好讓他們準備。據說馬伕們如果收到通知說有日本遊客來了,就會先去準備雨具,因為一會準會下雨,百試百靈。

看雪山也要碰運氣,這次到了梅里雪山腳下,半夜大雪,第二天早上起床,濃霧重鎖,四周一片白濛濛,什麼都看不見。本來十分失望,但突然一陣風過,濃霧被風一吹,如同被拉扯的棉絮一樣,向四面八方散開,藍天復現,雲海接着翻騰起來,陽光照射,雲際泛金,眼前景色千變萬化,雖然最後主峰還是沒有現身,但看着大自然這般變幻手段,這旅途的折騰倒也是不虧的。

上一則: 行四十天星星引路 - 鄧達智

下一則: 吹頭記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