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蘋果日報-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汽車籽】試駕新款經典旅行車 忠實粉絲愛足20年

【汽車籽:新車落地】
Volvo不像其他汽車品牌,經常推出新車來吸引車迷的注意,反而會慢工出細貨,以安全可靠打動車迷芳心。品牌有逾60年歷史的旅行車,甚有叫座力。新款V90 T6推出,找來Volvo旅行車忠實車迷鍾子禾(Roy)試駕,與愛驅850 T-5R比較一番,新車是青出於藍,還是舊款歷久常新?


兩部Volvo新舊旅行車,Roy說各有風味,不能說誰比誰優勝。

大部份喜歡旅行車的車迷,是因為愛車內櫳大而實用,Roy卻偏偏有另一個有趣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型。」旅行車又不是超跑,沒有十分流線型的車身,如何型得起?「你知道在1994年英國房車賽時,Volvo竟用850旅行車出戰!小時候就覺得很厲害,就似是鐵甲萬能俠出場。」之後,Roy成為了Volvo旅行車的粉絲。Volvo緊接在1995年,隨即推出了一部850 T-5R限量版,全世界限量2,500部。豈料在日內瓦車展推出後立即售罄,廠商結果加推出至7,000部。

當時香港都只是引入了30部850 T-5R,其中有6部是旅行車版,其餘都是房車版。6部旅行車版全部都是黃色車身,Roy說真的是緣份,因為20年後,黃色車身最搶手,收藏價值最高。「因為Volvo沒有試過以黃色作為車身專屬顏色,黃色出自Volvo這個沉實的品牌,難得。」


新款車長4,936mm,軸距長2,941mm,車櫳闊落。時移世易,車尾設計不再是直立,但L形尾燈,是出色的改良。


850 T-5R黃色的車身,成為了搶眼及搶手的標誌。尾燈是繼承傳統的直立式,現在也很有特色不過時。

北歐設計內櫳 走豪華溫暖家庭風經典的850 T-5R是繼承1953年誕生的Volvo Duett,這份傳承亦落到了最新的V90 T6。V90 T6的基本造型沒大幅改動,除車身的骨線豐富了外,亦加添剛陽味道,由傳統的車尾直線尾燈,改為直立式L形LED尾燈。對於這個改變,Roy大感興奮,笑言整部車最喜愛的部份就是車尾了。「它的曲線就像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女。」頭燈亦配上廠方名為「雷神之鎚」的T形全LED日行燈。同時,以安全性為賣點的Volvo,更在V90 T6使用最新的SPA可變比例底盤,提高剛性。

新車真正的精粹在於內櫳的設計佈局與用料。「以前的北歐設計是較為沉悶,可是我覺得現在的Volvo已經不知不覺間追上潮流。中控台的9吋大屏幕,比其他德國品牌還要大。另外,有些德國品牌的車廂設計很沉悶,用塑膠和人造皮革,當你看見這些物料,都已經不太開胃。」的確,V90 T6的車櫳充滿北歐豪華設計風格,以Nappa真皮座椅、木、金屬三種主要物料互相配襯,勾劃出溫暖的家庭風。這個內櫳設計,與德國車和日本車有天淵之別。

9吋的觸控屏幕就像Tesla般,功能種類多,加上V90 T6有很多駕駛輔助功能,例如自動泊車、盲點輔助系統、360度視像鏡頭等等,全部都可以在觸控屏幕調校,加上12.3吋電子屏幕錶板,誰說Volvo是老一輩的汽車?不過Roy認為有些設計,還是老一輩的好用。「作為駕駛者,我希望冷氣按鍵部份用回傳統式的按鍵,位置習慣了,我不用重新適應。冷氣是否開了,初時未必感覺得到,觸控後要望望屏幕,難免失神影響駕駛安全。」


身為正忠Volvo迷, Roy搜羅很多相關的紀念品。

Dynamic性能超班 推背感強性能方面,Roy在試車前已經和記者說:「2.0公升配Supercharger加Turbo的引擎,可以有三百多匹馬力,真的是不敢想像的一件事,以前都要2.5公升。」當在昂船洲大橋橋底試駕,Roy不太滿意comfort模式的表現,「過彎時車身搖晃的程度,令我有點受不了。」說罷,他隨即轉到Dynamic模式,引擎聲立即響亮了點,踩下油門加速,推背感亦緊接而來。「反應很快,它沒有Turbo lag,因為有一個Supercharger加上Turbo,力度是隨傳隨到,並不像我850 T-5R般要等一會兒Turbo才會發力。」同時間,V90 T6才有的氣壓懸掛亦變得更硬,攻彎時車身的搖晃感沒有了,8前速波箱的反應非常靈敏。「它的轉波好快速,順暢的8速自動波,你不覺得加速會停零點幾秒,在香港駕駛,隨時都會超速。」

至於V90 T6的操控感,會否比平治或寶馬為佳?「它是介乎平治和寶馬之間,路面感覺應該不夠寶馬般強。不過入彎各樣都是差不多,在這20年,Volvo明顯進步了很多。這部車的路感我都覺得頗佳,採用20吋軨,車身觀感都不算太笨重,駕駛時,可感覺到路面的凹凸不平。」Roy表示如果自己買了這部新車,應該經常開啟Dynamic模式駕駛。

新車車價近85萬,身為粉絲的Roy當然笑說值得。他補充,這部車的隔音可以做得更好。那麼850 T-5R還是V90 T6得他歡心?Roy笑言,都是Volvo不用分得那麼細。850 T-5R的感情始終更深厚,加上Volvo車維修花費不多,只要能力範圍許可,他都會盡力保存。


內櫳佈局漂亮,真皮、木、金屬配襯,勾劃出溫暖的家庭風。


特大天窗配闊落後座,營造特別大的空間感。


有多項功能的觸控屏幕,但有時會不小心誤觸。


有四種駕駛模式,Dynamic的性能和懸掛都硬朗,熱血感最強。


新車的head-up display會顯示路面車速限制,很貼心的功能。

V90 T6內櫳


旅行車850 Estate Super Touring Car當年參加英國房車賽的英姿。


自1953年Duett(左)誕生後,Volvo歷代旅行車也以它為藍本。


前F3車手Rickard Rydell說自己當時不知道會駕駛旅行車出賽。

出戰90年代英國房車賽 一時佳話Volvo在90年代曾以850 Estate Super Touring Car參加英國房車賽(BTCC),時至今日依然是佳話,Roy更是因為這樣才會愛上Volvo旅行車。為何Volvo會有如此破格嘗試?翻查資料,原來Volvo一直希望藉着與Tom Walkinshaw Racing(TWR)的合作關係,讓大眾知道850 Estate實用之外,亦充滿駕駛樂趣。這次比賽,Volvo找來F1及F3兩名車手出戰,儘管未能獲勝,但這舉動已足以讓車迷留下深刻印象。旅行車落場比賽真的可行嗎?據知,旅行車的空氣動力學比房車好一點,下壓力會更大。當年落場的戰車受到FIA對Class 2賽車的規範,必須是由量產車改裝,外觀不變,引擎用2.0公升自然吸氣引擎,最高轉速不得超過8,500rpm,車重要950kg以上。不過,後來戰車可以加入擾流尾翼,就令旅行車失去了下壓的優勢了。

V90 T6 AWD引擎:1,969cc直四Supercharged配Turbocharged

馬力:320匹 / 5,700rpm

扭力:400Nm / 2,200-5,400rpm

波箱:8前速波箱

0-100km/h:6.1s

售價:$849,800

查詢:灣仔告士打道160號地下(Volvo HK)

記者:梁立勤

攝影:梁志永

編輯:謝慧珊

美術:孔文彬

上一則: 【動畫●屎的奧秘】大便浮面定沉底 反映你食幾多菜

下一則: 「選戰」晦濛露三點 - 陶傑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