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上帝的黑天娥? - 陶傑

蘋果日報- 上帝的黑天娥? - 陶傑

上帝的黑天娥? - 陶傑


(路透社)

特首選戰忽然提昇到一個神學層次(Theological level):林鄭自稱天主教徒,主動報告給香港人一個很重大的訊息,上帝叫她參選特首。

當然,親中愛國的你,可以即刻解釋:林鄭沒有說上帝就是耶和華,上帝可以是中國最高核心習近平;而據毛澤東的論著「愚公移山」指出:上帝就是人民。

但是林鄭由於先自稱為天主教徒,所以她口中的上帝,有一個「邊界範式」(Territorial Paradigm),也就是香港人說的「地頭」,這個上帝是梵蒂岡那邊的上帝。而任何以梵蒂岡和舊約聖經為依據(Reference),若敢自稱上帝的,必然是與上帝對立的敵基督(Anti Christ)。

但是,根據梁營親中愛國們傳達的消息:林鄭鐵定已得到習近平總書記指定為香港下屆特首,而林鄭又是上帝叫她出來選的──因為如果她不「按程序」,不主動辭職參選,習總能量再大也無法指定──所以在邏輯上,擁有八千萬黨員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至少在選擇特首的這個問題上,已經成為天主教上帝的代理人。

全世界有十億以上的天主教徒,人人都渴望上帝向他提點。怎樣令上帝開口?可以祈禱,可以像聖女貞德在田野上徘徊,也可以像中國農民起義領袖洪秀全一樣在病中作夢──美國有一本流行書籍,行銷百萬冊,教美國人如何在夢中找到上帝,書名就叫Dreaming with God──現在,政務司司長接上線了,我們都舒一口氣,對,她就是真命天子了。

況且當今梵蒂岡已在謀求打開中國大門,梵中建交,近在眉睫。當然,雙方各懷鬼胎,不,呸,我怎能這樣說呢,雙方各有宗旨和目標,梵蒂岡想登陸中國,擴大天主教的影響,拯救中國人劣質的靈魂,而中國想撬走台灣的邦交國,反過來通過梵蒂岡影響西方,譬如有一天,馬雲宣佈成為天主教徒,並以捐款慈善方式,成為巴西的大主教,即第一位中國人得此殊榮之類。

據說習總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原來梵蒂岡下的那盤棋更大。這樣一來,香港人就要調整心態,都支持終極效忠上帝的林鄭。畢竟,喝咖啡、看法國電影、史丹福大學讀經濟政治,這一切都很「西方」,但如果西方的上帝出場,就是撲克牌裏的黑桃A,冠蓋全場。

當然,曾蔭權也是天主教徒,但他上任特首時沒有說上帝叫他做。他去教堂,也像港獨中的「暗獨」一樣,沒有張揚,甚至有點偷偷摸摸。但林鄭不同。或許時機成熟了,杜林普上台,英國退歐,連香港也由上帝從袖裏放出一隻「黑天娥」來跟你玩玩。下一屆特首,是耶和華的人。

上一則: 【車用手機座比拼】新式磁石貼方便有缺點 專家:有機會影響電子指南針

下一則: 學習加拿大?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