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科技籽】讓世界關注霧霾 解剖波鞋變前衞口罩

蘋果日報- 【科技籽】讓世界關注霧霾 解剖波鞋變前衞口罩

【科技籽】讓世界關注霧霾 解剖波鞋變前衞口罩

【科技籽:潮界開眼】
北京霧霾問題一年嚴重過一年,今年甚至連香港都有出現!雖然北京政府說是因為市民煮食令空氣變差,但做小市民的,難道真的少炸少炒少煎,就可以改善霧霾問題?所以北京設計師王志鈞便用了自己的方法,把自己心愛的鞋子解剖再造,成為一個個潮爆口罩,實行另類抗議!


北京設計師王志鈞利用球鞋做獨特口罩,希望藉此讓更多人關注北京霧霾問題。

王志鈞本身熱愛跑步,更會參加馬拉松賽事,但近年北京霧霾令他相當困擾,跑步甚至單單走在街上都要戴上口罩。而他本身是運動鞋愛好者,家藏50多對鞋,靈機一觸,便想到利用輕巧透氣的跑鞋物料來自製有型口罩。「跑鞋的物料大多輕薄透氣,非常適合做口罩。」他說,於是在2014年他製作的第一個Nike Flynit Racer便現世。


每個作品都堅持手縫,為的是保證每一針都準確,令作品更完美,更富有藝術性。


從2014年起製作了數十款口罩,每個口罩製作大概需時5至7天。


他自言有一種看到一雙鞋就可以想到它可以變成怎麼樣的面罩的能力。


Nike Flynit Racer是他第一款作品,設計相當出色。


adidas Climachill口罩,就連余文樂都有親自使用。


他的所有作品都是在沒畫草圖沒試用的情況下,一次性成功。


口罩縫線也跟足原版球鞋的設計,相當有心思,難怪得到外國鞋迷垂青。


Nike Air Max 95,他特別加入從英國入手的氣閥,加強防霧霾能力。


Yeezy 350在全世界都炒價甚高,他直言剪它時也少有地心痛。


Acronym × NikeLab Air Presto Mid是記者最欣賞一款,造型相當特別又有立體感。


最後Yeezy口罩交易最終沒成事,但卻吸引到不少國外傳媒報道,甚至找他合作。

重製鞋王受外國注目 余文樂都戴以為改造球鞋口罩必要相當多嘗試,但原來他的所有作品都是在沒畫草圖沒試用的情況下,一次性成功:「做完第一個作品後,我便好像有了一種看到一雙鞋就可以想到它可以變成怎麼樣的面罩的能力!」於是家中不少珍藏便一對對變成口罩,更厲害的是他每個作品都堅持手縫,不用機械:「手縫可控制針線的間隔和樣式,也可保證每一針都準確,令作品更完美,更富有藝術性。」

他的作品設計全都相當有型,當中一個adidas Climachill口罩,就連余文樂都有在自己的instagram中貼相,可見其設計的確受潮流肯定。他的作品用上多款不同運動鞋,例如Puma Faas 300、Nike Air Max 95、New Balance Fresh Foam Zante等,而據說他每個作品都是手起刀落,對鞋子沒太多的留戀:「別人覺得浪費,但我覺得只是利用球鞋作另一種的嘗試和展示,更重要是希望透過作品刺激別人留意周圍環境的變化,反思自己是否也應作出一些改變,更注重環保。」

話雖如此,但其實也有一雙鞋曾令他心痛:「是我用5,000人民幣買的adidas Yeezy 350 Boost V2!」不過正因為這個Yeezy口罩,令他的作品備受世界注目,有外國網友出價5,000美金把它買下,雖然最後交易沒成事,但卻吸引到不少國外傳媒報道,甚至找他合作,令他的口罩讓世界更多人留意到北京的霧霾問題。

記者、攝影:韓繼聰

編輯:梁浩維

美術:黃創泰

上一則: 【動畫●周圍都有雞】教堂風向儀上神秘的雞全因耶穌?

下一則: 【日日食糕糕】一件年糕三粒糖 蘿蔔糕低卡但勁高鈉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