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二手車點揀好?
師傅教你七招執到寶 | 2017-02-17 | | 蘋果日報

二手車點揀好?<br/>師傅教你七招執到寶 | 2017-02-17 | | 蘋果日報

二手車點揀好? 師傅教你七招執到寶

生活在美國,沒有車如同沒有腳,車子可說是生活必需品。雖然買車的時候,新車總是最佳選擇,但礙於預算,並非每個人都可以負擔新車費用。因此,如何選購二手車就成為許多留學生必須面對的課題之一。在買二手車的時候,除了注意購車管道、市場行情之外,看到了實車又有哪些東西要注意呢?《蘋果》訪問資深維修師傅Turbo哥(Turbo Wang),請他分享二手車七大檢查原則,讓你輕鬆揀車。
駐洛杉磯記者:陳志豪

一:引擎外觀是否正常。Turbo說,第一個要看的就是引擎,它就如同一輛車的心臟,是最重要的部份,一定要好好檢視。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專業能力判斷,但從外觀上還是可以簡單看出端倪。他說,「目測看看有沒有漏油、缺零件。若是有油漬、破損、或缺螺絲的情形,都表示這個引擎可能有很大的問題」。他強調引擎有問題的車千萬碰不得,「光是維修就要一大筆費用,買這樣的二手車是得不償失」。

二:零件接縫要密。一旦出過車禍,就有許多的零件要更換。車主為省錢經常選用便宜的方式修理,接縫往往無法像事故前那麼完整。Turbo說,「舉例來說,葉子板(擋泥板)和大燈之間的接縫處就是一個很好的觀察重點,如果縫隙太大,那可能就是已經『整理』過了」。經過嚴重撞擊的車子,即使維修過也無法達到剛出廠的接合程度。

三:車架是否有變形。除了零件接合外,車架也是觀察重點,「像水箱罩後方的鐵條,我們就可以用肉眼觀察是否有扭曲、折疊、或變形的情況,如果有,那出過事的可能性就很高」。另外,引擎靠近司機座椅及副駕的兩個角落也可以仔細看看,「這裏俗稱『龍骨旋』,若這兩處有不對稱或內凹的情況,可能都是受過擠壓了」。

四:有些東西愈「粗糙」愈好。Turbo示範,「把手放在軚盤上,輕輕地滑過去,如果手感愈粗糙的,就表示哩數愈少」。軚盤紋路在剛出廠的時候手感是最明顯的,但經過車主日積月累的駕駛之後,反而會變得更平滑。另外,原廠的安全氣囊上蓋也是如此,「原廠氣囊的上蓋,顆粒比較明顯,如果摸起來很平,那可能就是已經爆開過再安裝回去,才會如此」。

五:原廠標示要清楚。Turbo說,新車出廠時都會在司機座門邊以及引擎上蓋貼有標示,買車人可以從中得到出廠日期跟相關資訊。此外Turbo也強調,這些貼紙在出廠後原廠不會再補發,「因此,如果標示貼紙遺失,就有可能是因為車子大撞過」。

六:檢查有否浸水。Turbo表示車子是不是浸過水,可以先從腳踏下方的地墊看起,「踏墊下方其實是一層海綿,一旦泡過水就非常難乾。買車時先看看有沒有水痕,也可以聞看看是否有潮濕的霉味」。除此之外,買車時也可以檢查車尾廂放後備胎的地方,「這個地方難以整修,如果浸過水,多半都會留下一些銹痕以及水迹,瞞不過專業人士」。

七:膠軟才是一輛好車。Turbo指,「引擎的周邊或是四個車門內側,都會有一種白色的車膠,這種膠愈軟愈好」。Turbo強調,非原廠的車用膠通常比較硬,也沒有辦法像原廠塗抹的那麼均勻。因此,車膠也是可以看出車輛是否經過維修的一個細節。

Turbo說買二手車時,若能向信賴的車主購買是最好的,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夠那麼好運,上述七大原則就是決定你是否能買到一輛好車的關鍵了。若對自己觀察沒有信心,一般車廠也能提供驗車服務,費用也不高昂,一般只需30元美元(約234港元)左右即可。除了有人陪看,還提供電腦診斷,「人可以說謊,但是電腦診斷是騙不了人的,任何狀況都無所遁形」。Turbo強調,花筆小錢找有經驗的專業技師一同看車、試車,才不會吃了暗虧,「不要省了小錢,日後反而花了大錢」。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