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陪審團兩問法官求裁決指引
候判曾蔭權:我信香港人 | 2017-02-17 | | 蘋果日報

陪審團兩問法官求裁決指引<br/>候判曾蔭權:我信香港人 | 2017-02-17 | | 蘋果日報

陪審團兩問法官求裁決指引 候判曾蔭權:我信香港人

【審訊第24日】
【本報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涉貪案,8女1男陪審團昨日退庭商議9小時後至晚上仍未有裁決,其間提出兩條問題,包括要求法官舉日常生活例子說明在沒有直接證據下,如何裁決曾蔭權是否故意不申報與建築設計師何周禮的關係。由於陪審團昨已商討一段長時間,故法官下令各人休息,今早9時半才回答他們的問題。至於曾蔭權昨早被問及有沒有信心時表示:「我係會信香港人,成日都信。」
記者:黃幗慧 楊思雅


前特首曾蔭權昨日由太太曾鮑笑薇陪同到庭應訊。何柏佳攝

曾蔭權昨晚離開高等法院時略露疲態,他散庭後上洗手間,出來時未能立刻找到太太鮑笑薇,即緊張問保鑣:「我老婆呢?」但其實曾太只是站在他幾步外。曾蔭權見到太太,即時擁她入懷一起離開法院。案件吸引逾百記者追訪拍攝,二人在保鑣護送下,也花了數分鐘才能成功登車離開。


曾蔭權的兒子慶衍(左圖)及慶淳(右圖)到庭支持父親。


曾蔭培與太太到庭聽審。

余若薇為曾打氣

至於昨早上開庭前,記者問曾蔭權心情如何、睡得好不好、心情緊張否等,曾蔭權以微笑回應,並謂「多謝關心」。他早上步入犯人欄前,記者問他對自己有否信心,他回答:「我係會信香港人,成日都信。」資深大律師兼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昨路過法庭,隔着會議室玻璃跟曾氏夫婦打招呼。余表示為曾蔭權打氣,「希望佢大步檻過」。曾蔭權事後得知余的祝福稱:「You are all very kind」(你們都很善良)。
曾蔭權的胞弟曾蔭培、曾蔭煊、曾蔭荃及胞妹曾景璇均有到庭,只欠四弟曾蔭藩未有返港,亦有數名朋友現身支持。曾蔭權與弟弟感情要好,曾蔭權先後與曾蔭煊、曾蔭培互相搭膊頭,以示支持。至於曾蔭權的兩個兒子曾慶衍及曾慶淳亦陪伴父親,長子慶衍稱以平常心面對裁決。
陪審員開始退庭商議後,曾蔭權偕同太太及一眾弟妹分乘3輛私家車離開法庭,及後有傳媒拍得他們一行10人前往中環舊山頂道10號「女士俱樂部(Ladies Recreation Club)」用膳,他們逗留個多小時後便離去。
高等法院法官陳慶偉昨早上繼續餘下的引導內容,又重提辯方的結案陳詞,指辯方認為建築設計師何周禮的成就足以獲授勳,曾蔭權沒有干預評審授勳名單的過程,而曾蔭權與深圳東海花園單位業主之間的租約是真正的商業交易,由於只是商討階段,未落實租約,故沒有在行會申報雄濤廣播股東是單位的業主;再者,租樓而非擁有物業是不用申報。

官今早回答提問

雖然法官沒有再提控方的陳詞內容,但提醒陪審員進行商議時也要同時考慮控方的陳詞。法官再三提醒陪審員,必須在肯定情況下,才能將被告定罪。
陪審團昨日在10時46分退庭商議,在下午3時多先後提出三個問題,包括:第一項的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是否需要證明曾蔭權所收的免費裝修利益,是他向雄濤廣播批出牌照等申請的報酬;至於第三項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要求法官以日常生活例子去說明在沒有直接證據下,如何就曾蔭權建議提名何周禮授勳時不申報何周禮替他設計大宅一事,決定他是否故意或是否有合理辯解;最後,陪審團詢問可否取得法官引導內容的副本。
法官指陪審團已商議了一段長時間,故昨晚8時開庭後,表示今早才回答他們的問題,並着他們先行休息,停止商議,直至今早9時半再恢復討論。
案件編號:HCCC484/15

手機用戶請按此觀看 Timeline:
曾蔭權涉貪案 http://bit.ly/donaldtsang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