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奶媽奇譚 - 陶傑 | 2017-02-17 | | 蘋果日報

奶媽奇譚 - 陶傑 | 2017-02-17 | | 蘋果日報

奶媽奇譚 - 陶傑

特首選戰,女主角林鄭受到中方全力挺撐欽點,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發表了一番很有智慧的洞見,嚴正指出;你林鄭如果滿口答應,當選之後施政會「煥然一新」,問題是過去五年你是第二號人物,你說過會延續梁特的「施政理念」,但你又公開抨擊教育政策「在理念和執行方面均出現了問題」,那麼你有沒有責任?你到底想延續,還是想革新?你林鄭月娥到底想搞什麼鬼?
曾主席問得很深刻,因為在歷史的高處,林鄭月娥這類「二把手」,是不是必要時和方便時可以撇除跟一號人物的關係,是一個到底是不是將中國人當做白痴的問題。
一九八○年,鄧小平與政治局委員討論「文革」之「過失」時,對於當時二號人物周恩來的問題,說:「周恩來在文革初期即推荐了林彪做副主席,起草黨章時又把林彪作為既定接班人;周恩來在中共九大籌備期間,曾提名江青、葉群為政治局委員,在中共十大籌備期間,又建議江青為政治局常委,在劉少奇問題上,周恩來也是有過失的。」
陳雲也同意:周恩來對於「文革」發動等「重大問題」,「是有一定責任的,不能都歸於當時的環境氣候。」
同理,董伯時代,陳方安生辭職,抨擊她的前任阿董時代有什麼管治過失,親中愛國同胞聽了很不忿,紛紛問:你那時是政務司司長,你陳太也有責任。
林鄭當初被董伯一摟抱,興奮過度,說要做梁振英治港思想理念體系的繼承人、接班人,後來看見勢色有點不對,開始悄悄一丁一點與梁振英切割。政治是一門很現實的生意,一旦出現梁特傳給林太「你辦事、我放心」的字條,確實又令人心驚肉跳,林太暗中躲閃,亦人之常情。
但曾主席提醒天真爛漫的香港人:在政治上,第二號人物,如果沒有像北韓的張成澤一樣被第一號人物槍決處死,那麼二號跟一號,本來就是一對𨗴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