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林鄭政綱不搞政改 23條 | 2017-02-28 | | 蘋果日報

林鄭政綱不搞政改 23條 | 2017-02-28 | | 蘋果日報

林鄭政綱不搞政改 23條

【特首戰開打】
【本報訊】今日報名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昨宣佈政綱,表明在社會氣氛未就緒前,不搞政改、不立《基本法》23條。她並向「梁粉大本營」的中央政策組開刀兼削權,將中策組改為「政策及項目統籌組」,削走它現時擁有法定機構、政府委員會的人事任命權。有學者認為,林鄭避搞政改、23條是免民望進一步下跌,取消中策組不單止想證明絕非「梁振英2.0」,更杜絕梁的親信日後左右施政。
記者:姚國雄


林鄭月娥昨發佈全面政綱,會前場內有示威,她出場時面露不悅。許頌明攝

早前只宣佈「三項政綱」的林鄭昨搶在報名前夕發表題為「同行建共識,經濟民生齊推進」的政綱全文。對手曾俊華表明要為23條立法和重啟政改,獲中聯辦力撐的林鄭剛好相反,指待社會環境有利立法時,才為23條立法:「政府須權衡輕重,謹慎行事。」她指23條立法雖是憲制責任,也要看社會氣氛,「如果係未有適當條件、環境,不會成事,法例要經立法會通過,會喺社會引起極大爭議」。

稱待行政立法關係改善

至於泛民要求的重啟政改,林鄭一樣說不。她指因為政改富爭議性,上次已無疾而終,「今日社會嘅撕裂、分裂、兩極化或多或少係同呢場政改有關,所以我喺政綱中話要為政改製造一個環境,如果冇呢種氛圍、條件,就貿然重啟政改,恐怕會令好多想團結番社會、讓香港繼續向前嘅市民失望」。她拒絕為上述兩事提出一個客觀社會氣氛指標,只是稱要待行政立法關係改善、市民恢復對政府信任,才有基礎處理。
林鄭又決定向被謔稱為梁粉大本營的中策組開刀。政綱提出重組中策組為政策及項目統籌組,只負責政策研究、創新和協調,共同審視不同業界提出創意的項目,擔任政策、項目促成者的角色。


林鄭競選辦成員混亂間被人推撞倒地,鞋子飛脫。


社民連等團體昨到場示威,林鄭會後上前接信。張志華攝

與梁劃清界線免礙施政

中策組在梁振英治下,擁有對法定機構、政府委員會的人事任命權,林鄭指改組後,中策組將不再享有此權力,日後有關任命工作會交還司局長作推薦,並交由特首委任。
被問到她是否不滿「梁粉」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顧問高靜芝,林鄭否認,指「中央政策組成立咗廿幾年,都係時候革新」,提出重組「並不等於對現在嘅人有啲乜嘢不滿」。
她又提出成立文化局,負責文化事業和創意產業,並成立旅遊局,推動旅遊發展,並建議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凸顯海運和空運產業的重要,同時把土地和房屋合併成一個局。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鄭已獲中央力撐,故毋須如曾俊華透過表明為23條立法爭取中央信任,但林鄭明白重啟政改、23條等爭議項目,只會拖累原已落後的民望,故寧願放棄。他認為,林鄭決定向中策組開刀,是想向外界證明她非「CY 2.0」,與梁劃清界線,「佢唔想梁振英嘅親信,留落嚟影響佢日後施政。」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