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妙不可言難與君說 - 蔣芸 | 2017-02-28 | | 蘋果日報

妙不可言難與君說 - 蔣芸 | 2017-02-28 | | 蘋果日報

妙不可言難與君說 - 蔣芸

家全七福七哥的一張菜單,教我見識到什麼叫貴精不貴多、貴巧不貴奢、貴奇不貴俗,美味的真諦從來如此;鮑參翅肚,筵席上一向視之為上品的貴價貨,並不稀奇,能用心特創出不在食譜之中意料之外的難以形容的味道那才難能可貴,看似尋常卻一點也不尋常的這些味道才是難與君說,此味只能由七哥那將近一甲子的巧妙功夫中叫人大開眼界了。
人稱七哥的徐維均十一歲已入行,是在父親的帶領之下年深日久的浸淫才逐漸窺出飲食之奧妙,心領神會之餘還肯另闢蹊徑,這六十年的功力征服了城中食家的味蕾,從福臨門到家全七福,跟隨着他的知味人,一代又一代,不可勝數。
當晚葉潔馨召集的晚餐,菜譜是七哥安排,第一味已是先聲奪人,我也是首次嚐到這款,當年大食家何佐芝先生點品的拆燴羊頭蹄羹,沒錯,菜名已將用料說明了,是羊頭拆出的,是羊蹄筋拆出的,是古法燴成的,狀似蛇羹,食用時配件如菊花瓣、薄脆、薄荷細葉,也是吃蛇羹時之所必配,然而這拆燴羊頭羊蹄羹卻別有一番咀嚼時暗呼妙哉,食後齒頰留香,黯然銷魂的魅力。
大蟹三食,首先是好大的一隻大蟹鉗以花雕金銀蒜蒸之,其二是鮮蟹肉蛋白煎琵琶燕,其三是蟹肉炒飯,三食於焉完成。
至於老虎斑兩味,津白蛋黃八寶鴨早已是家全七福的招牌名菜了。那年,輪到我和何文匯在每月一會的傳媒聚餐作東時也出現在菜單上,如今搬到新址後的家全七福,大小軒窗全以如今已少見的手工雙面蘇綉點綴,是為美食之餘可供觀賞的藝術作品呢。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