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書迷寫App】三千人撐二手書買賣App「用錢買書更懂珍惜」 | 2017-02-28 | | 蘋果日報

【書迷寫App】三千人撐二手書買賣App「用錢買書更懂珍惜」 | 2017-02-28 | | 蘋果日報

【書迷寫App】三千人撐二手書買賣App「用錢買書更懂珍惜」

二手買賣App隨處可見,但專門讓人買賣二手書的,Sparktake卻是第一個。現年24歲的劉子漢(Sean)及王子維(Isaac),在去年底開始構思Sparktake,現時上架營運約一個月,已有3,000名用家,他們號稱未來10年都不打算收費,只為推廣珍惜書本、用心閱讀的文化。


現年24歲的Sean(左)和Isaac(右)自學寫App,得數碼港資助創業,成營運Sparktake的資金來源。

自學寫App創業 數碼港資助成資金來源

Sean和Isaac是大學同學,結識於大學一年級,二年級時一同住宿舍,到三年級做忽發奇想要創業。「那時臨近畢業,打算創業。做生不如做熟,我們二人便拍住上。」Sean說。那時最熱門的創業工具就是寫App,二人主修機電工程,對寫程式接近一竅不通,自學兩年,邊學邊寫,最後還得到數碼港創業基金資助,有資金,又有寫字樓,可以專心發展事業。

走訪二手書店 了解買賣雙方需要

Issac及Sean二人本身就是書迷,經常流連二手書店及網上二手書買賣群組,Isaac笑言:「其實寫Sparktake,一開始都是從自己的需要出發。」二人在去年12月中正式開始構思Sparktake,「一有這個構思,我們便立即到不同二手書店,主動了解買家是怎樣選書,例如問問最影響他們選書的條件是甚麼。」Isaac說。此外,他們在網上群組買書時,更特意要求賣家親自交收,順道問賣家對App的意見,「只有真正了解他們的需要,個App才會有人用」,Isaac笑言:「當時真的死纏難打,想他們給予意見之餘,還要成為我們的白老鼠,幫手試App。」

就這樣,Sparktake在今年1月中旬正式開始公測時,已有七百多名用家試用。「邊收集意見,邊收到很多鼓勵說話,這群準用家的確是支強心針,令我們更快、更有力去完成Sparktake。」Isaac說。根據他們的統計,每日平均有500至600人使用Sparktake(每日持續使用5至6分鐘以上),而App推出至今一個月,已有3,000名用家,「以Startup而言,這成績已經不錯,但我希望的,是5月時已有3萬用家,讓更多人可以方便地買賣二手書。」Sean說。

非要取代書店:「想彌補不足」

在網上設二手書買賣平台提買賣雙方免費使用,是否要取代實體二手書店?「我們不是要分走這個餅,而是要一齊做大個餅。」Isaac指,他們的目的其實是要彌補二手書店的不足,如資訊流通度,「買家買書,往往要親身去到書店,才知道有沒有心儀的書目」,他續指,「其實我們更希望二手書店可以在Sparktake開個帳號,把他們的藏書上傳,這樣是雙贏,方便買家,也方便他們賣書。」

對Isaac和Sean而言,二手書店的地位舉足輕重。「我覺得二手書店是個歷史和文化的見證人,它們跟着社會一同成長,例如精神書店,這些經典又傳統的二手書店,一直見證香港的變化。一個缺乏二手書店的城市,不是一個完整的城市。」Isaac說。「所以Sparktake不想取代任何東西,更根本不可能取代二手書店。」

金錢將價值傳承 「免費總不太珍惜」

近年流利漂書(圖書漂流),將看畢的書本放在某處讓人免費取閱,標榜免費促進知識和文化交流,為何Sparktake仍選擇做個涉及錢銀交易的平台?Isaac強調:「漂書的概念是好的」,不過他自己卻有另一番體會,「用錢買書,某程度上是代表你對這本書有否誠意。免費的東西,人好像總不太懂珍惜,因為得來太易了。你不覺得它重要,自然不怎麼想讀它,所以一定要有個價值。」

雖然Sparktake是個二手書買賣平台,容許賣家自由定價,不過Isaac二人絕不希望賣家以高價賣書賺錢。「正確應是將書本傳承。我用20元買了這本書,看畢後再用20元賣出,然後我又可以用這20元買另一本書。」

閱讀能改變思維 鼓勵用家交流

愛書之人寫賣書App,不論是App的網頁,還是App內功能,一樣滲有他們對閱讀的想法。他們認為閱讀的核心在於「轉變」。說的是閱讀後能在書中帶走新的想法,從而改變個人心態,所以他們又在網頁、fb及Instagram上,將用家投稿或自己有感覺的一兩句簡短書摘製成圖片,與大眾分享,「希望讓人有思想上的改變之餘,亦希望他們能接觸更多作家的作品,在閱讀習慣上也有轉變。」

正因為閱讀對思想有所裨益,他們希望用家能彼此交流閱讀心得,故在App內加入聊天功能,方便雙方決定交收方式外,還方便他們交流。Isaac說:「真的有用家問我讀後感,這是十分鼓舞,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有人認同。」

生意仍在起步階段,App又免費讓人下載使用,Isaac和Sean形容每月發給自己的薪金只有最低工資的水平,工時還長得一睜開眼,便要處理查詢和程式問題,但他們並不覺累。Sean說:「這是自己的事業、生意,上心一點是很正常,也是應份。」Isaac補充道:「基本上用家用得開心,我就不會覺得累,畢竟在做做自己喜歡的事嘛。真正的累,是辛辛苦苦寫個App,但就無人問津無人用,等同白做,這才是最累人。」

Sparktake iOS/Android 免費下載

記者:李煒汯
攝影:潘志恆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由於二人本身喜愛閱讀,故構思出Sparktake,免費讓人買賣二手書。Spark解作火花,寓意買家將書本買走,把書本的火花傳承,延續閱讀文化。


二人常於Sparktake fb專頁、Instagram發怖不同書摘金句。


書摘有的來自用家投稿,有的來自Sean和Isaac二人。


用家可按書本分類選書。


書名、價錢一目了然。


賣家可為書本寫下詳細介紹,方便買家了解書本內容。


Sean和Isaac鼓勵買賣雙方交流閱讀心得,故在App內設聊天功能。


Sparktake未來或有更多新嘗試,如仿效日本流行的「文庫X」,將書名等資訊遮蔽,讓買家純粹透過賣家的閱讀心得購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