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放棄追數】幾千萬生意做壞身子 鑽研手工皂拯救了她

蘋果日報- 【放棄追數】幾千萬生意做壞身子 鑽研手工皂拯救了她

【放棄追數】幾千萬生意做壞身子 鑽研手工皂拯救了她

「失眠時常在思索,人生是否不停追求不同數字,達到不同目標?這是否就是我的人生?上半場是這樣,下半場能否創造喜歡的事?」區菁薇說。她,曾經創辦科技代理公司,代理品牌包括日立和三星等。2013年辭職做手工番梘,創辦昱日森林工作坊,教授製作天然手工皂。你說她傻,她說她找回自我。


曾經創辦科技代理公司,代理品牌包括日立和三星,中年找到真正興趣,辭職做手賣番梘。


當年工作壓力之大,令她身體不勝負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眼見市面產品都添加香料和人造色素,加上亦希望自己下半生能為興趣而奮鬥,便決心放下代理公司工作,全職開辦天然護膚品工作坊。


看來平平無奇的手工皂,每塊都是她的心血作品。


愛上做皂,還花心思研究不同花款造型,吸引人試用手工皂。


以前要跑數追營業額,現在反而覺得不重要,最重視的是同學們學到有多深入。


她(左一)希望能以生命影響生命,開班推廣天然手工皂對皮膚的益處。

當時每年營業額幾千萬,團隊每月要做到幾百萬業績。業績好收入當然也可觀,可是有苦自己知。朝七晚十,每日工作15小時,食無定時,總之有會議就要開。「有一天腿部血液不流通,但仍堅持要開會。會後發現腿部已變冰凍,便馬上找醫生檢查,醫生責備我為何這麼遲來,說『你再遲一點隨時要截肢』。」菁薇老師一邊回想,一邊模仿當時醫生生氣的樣子笑說。在香港,作為打工仔工作負擔已夠重,作為整個團隊之首,當時她面對的壓力之大可想言知。

除了公務繁忙,她的性格也成為了身體負擔的來源。「經常失眠,一想起公事是否做漏便扎醒,然後用紙寫下來,睡醒發現早上要完成的事寫滿一紙。」聽到這裏有同感?菁薇老師的情況可比我們這些低層嚴重得多。睡眠不多導致脾氣變得暴燥,更因此患上腸易激綜合症,即是腸臟功能失調,極度容易腹痛肚瀉。加上性格好勝,要求完美,她一度體重暴跌,面、頸和全身都出濕疹。「當時經常看皮膚科醫生,也看過好幾個。但他們通常都給我類固醇,其實也醫不好,病情反反覆覆。最後發現皮膚已越來越薄,開始了自己做手工皂的路。」她把玻璃盤上的一塊塊手工皂排得整整齊齊。

始終有正職,她只好抓緊每個假期到外地學做皂,長假期到美國、澳洲、法國,短假期到台灣,學習各地天然手工皂的製法。眼見市面產品都添加香料和人造色素,加上亦希望自己下半生能為興趣而奮鬥,便決心放下代理公司工作,全職開辦天然護膚品工作坊。她收起笑容、托托眼鏡說:「我不贊成用太多油份製作一個配方,我們明白了一種植物油的功能,便應專注這一點,製作這個特色的手工皂,所以我希望能推動香港特色手工皂。」

這次創業除了滿足到興趣,最重要的是連心態都改變了。「以前要跑數追營業額,現在反而覺得不重要,同學們學到有幾深入和幾多才重要,而不是有多少學生。」不為金錢不是空口講,對於有她的學生現開班當手工皂導師,她不介意被搶生意,反而很欣慰。

「如果你發現了真正的興趣,讀書未必一定是將來發展,喜歡的事試一試,嘗試後成不成功沒有人知,但起碼沒白白活過。」的確,試過,人生才沒有後悔,沒有白過。

記者:羅祖兒

攝影:伍慶泉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http://fb.me/AS.AppleDaily

上一則: 【科健籽】玩魚蝦蟹聲沙 打機手指痛 打牌爆瘡點解救?

下一則: 【扮靚籽】玩通宵爆瘡點算 自製豆漿手工皂洗面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