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今時往日說新年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今時往日說新年 - 古德明

今時往日說新年 - 古德明

農曆新年來得真快:去歲新年才過,今歲新年已接踵而來。古人說,羲和御六龍,駕白日經天,遷移時序。但這時序遷移的三百六十日,對小孩子而言,過得慢吞吞,好不容易才添一歲;對老年人而言,卻倏忽即過,不知怎樣又是一年。

而現在的新年,和我兒時相比,實在冷清得很。當時,新年一到,爆竹聲就響遍大街小巷,硝煙縷縷,碎紅遍地,每聲爆竹每片碎紅,都是春消息。現在,爆竹早被禁了,禁令也合理不過:為防爆竹傷人,為防祝融為患。但禁令無論怎樣合理,新年街頭就顯得冷清清,而且店鋪十九關上大門。

從前,新年不但街上熱鬧,家裏也鬧哄哄:母親會炸煎堆,炸角仔,蒸年糕等等,在攝氏三兩度的嚴寒裏,廚房柴爐熱烘烘,木柴着火,時而噼啪有聲,時而吱吱作響,朝外一端冒出水泡,爐上鑊騰起陣陣蒸氣,是糕點的香味。現在,煎堆、角仔以至豬油,據說都有害健康,我沒吃多年了。而柴爐也早被煤氣爐取代,爐火湛藍,慘慘幽幽,和現代人的機械式生活一樣呆板,在攝氏將近二十度的氣溫裏,根本燒不出往日情調。街上買的新年糕點,既沒有自家炸自家蒸的風味,更時覺帶點銅臭,不吃也罷。

所以,現在的新年,對我來說,比平日還要冷清,何況我從不與親友拜年。過年時候,實行深居簡出,管他什麼茶樓酒家向顧客磨刀霍霍。

上一則: 習武的曾先生 - 李純恩

下一則: 我城即景 - 尊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