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欺上瞞下的笑柄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欺上瞞下的笑柄 - 李碧華

欺上瞞下的笑柄 - 李碧華

究竟是「欺上瞞下」抑或「欺下瞞上」呢?這兩個詞兒都有人用。出處是唐.元結《奏免科率狀》:「忝官尸祿,欺上罔下,是臣之罪。」──愧當尸位素餐高官,對上欺騙,博取信任;對下隱瞞,掩蓋真相。「欺」帶點欺負、欺壓之意,用「欺下瞞上」傳神,不過觀出處及坊間使用指數,以「欺上瞞下」較多。

每年初二,都由一批未經港人認同又無代表性的人,到沙田車公廟「為香港人求籤」。眾生平等,不管土豪劣紳鄉黑或普通百姓,均可求籤,「為香港」?言重了。且非常詭異,籤筒中的籤齊全嗎?是否小圈子篩選只剩上籤,以免出現下籤「尷尬」?如果是政治造勢,連車公也被收編、歸邊?褻瀆神明之罪,誰幹過心知肚明。

今年「又」是上籤:「傳來信息果無差,轉運時來自興家;篤志雲程須着力,何天今日賜榮華。」──轉變是必然的了,有報道,「非官方」的解籤師父說,「2.0」?十月會有暴亂。清心直說不敢欺天。

回看「2.0」,不懂坐地鐵不懂買廁紙,又做了場$500施捨內地丐幫噁心政治show,意圖掩蓋西九黑箱作業、「中央不信任論」、中聯辦威嚇操控提名……大家別中計!自詡「英明神武」的林鄭,絕非「小女人論論盡盡」,而是「機關算盡衰蠢鈍」,欺上瞞下,堅離地才成笑柄。

上一則: 半島煙花燦爛 - 鄧達智

下一則: 衰三年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