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讓中國人害怕的《隧道》(上) - 高慧然 | 2017-04-02 | | 蘋果日報

讓中國人害怕的《隧道》(上) - 高慧然 | 2017-04-02 | | 蘋果日報

讓中國人害怕的《隧道》(上) - 高慧然

2016年8月上映的電影《隧道》在韓國大熱,連連打破票房紀錄,不過有趣的是,這部電影卻讓中國人有太多聯想,故此不能在中國上映。
故事很簡單:河正宇飾演的男主角是一間汽車公司的推銷員,一個尋常的日子,放工後,他買了送給女兒的生日蛋糕,一邊輕鬆地與老婆閒聊,一邊駕車回家。行經一條新通車一個月的隧道,整個山體突然壓向隧道,隧道坍塌,河正宇的車被壓漽,他被埋在瓦礫和石塊間。
整個故事便圍繞着搜救行動展開,本來以為只是普通災難片,又或是湯漢斯孤島求生式的硬漢故事。誰知越看越精彩,恍如社會紀實,讓人緊張地追看下去。不得不承認,韓國電影相當出色,與韓國劇集是雲泥之別。
電影借一場人為災難,對社會、人性、媒體、制度展開毫不留情的批判。
災難發生後,政府對全國一百二十多條隧道進行檢驗,發現有七十多條跟出事隧道一樣屬豆腐渣工程,河正宇的不幸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大眾感同身受,對被困的河正宇及其家人充滿同情。官員及時出來抽水,除了要求救援隊「像救自己的家人那樣去救人」之外,見到受災者的家人,爭相與之合影。見不到官員有出來承擔責任的勇氣,只見到他們借人為災難而爭取政治利益的急切。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