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回不去了 - 李純恩 | 2017-04-10 | | 蘋果日報

回不去了 - 李純恩 | 2017-04-10 | | 蘋果日報

回不去了 - 李純恩

成都有個攝影師,大學時期買了一架相機在城市裏東拍西拍,用鏡頭記錄了城市的變遷,孜孜不倦,一拍拍了三十年。
三十年來的人與事都在他的鏡頭下被定格,驀然回首,人們發現城市發生了那麼大的變化,多少東西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如今重看舊時風光,猶如走進了時光隧道,跟老朋友見面,跟舊風景重會,石板路上的水光,老茶館裏的人聲,有說不出的親切,也有說不出的惆悵。都回不去了。
前兩天跟陶傑和一畫廊的方毓仁兄喝茶,毓仁兄邀請陶傑在他畫廊開畫展。說起畫事,陶傑小時候習畫,常在香港街頭寫生,天樂里的老房子,灣仔舊街頭的老榕樹,都是他取景的對象,都被他用筆和綫條錄了下來,今日重看,有說不出的親切。城市的面貌早已改變,許多地區的景緻面目全非,幾十年間,這一切在我們身邊不斷發生,今天改一點,明天變一些,日積月累,習以為常,直到有一天,在老照片老圖畫中重見,才驚覺已經失去了那麼多。
這當然也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舊的是否真的應該去,新的來了是否真的那麼好,那就見仁見智,各有各說。這中間那一種微妙的感覺,叫留戀,叫情感。都回不去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