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小處精微成大用 - 高慧然 | 2017-04-10 | | 蘋果日報

小處精微成大用 - 高慧然 | 2017-04-10 | | 蘋果日報

小處精微成大用 - 高慧然

每個人的旅行習慣都不同,有些人喜歡不停換酒店,我則相反。如果住得舒服,我不介意整個旅程不搬酒店。即使去溫泉酒店,好多時,我也會在同一間溫泉酒店連續居住超過兩晚。
這次名古屋之旅,我們在伊勢及鳥羽的溫泉酒店分別住了兩晚。鳥羽的第一晚,吃完晚餐後,朋友V說,「我從不在同一間溫泉酒店住兩晚,害怕餐單重複。」我從無擔心過。果然,兩個晚餐完全不同。早餐也不一樣。第一個早餐把主食裝在一個黑色漆盒中,裏面分成十二格,每一格有不同食物,從漬物、煮物,到甜品應有盡有,湯及飯另上。
去吃第二個早餐時,店員細心提醒我們,由於我們連續住兩晚,所以我們的早餐是特製的,與餐廳內其他顧客不同。這次,蜆湯變成了豬肉豆腐湯,每人的餐桌上都放着一個三層抽屜的「首飾盒」,裏面分別是不同的漬物。刺身、沙律、飯及一夜乾另上,還有一個茶碗蒸。我有多次經驗,知道日本人絕不容許餐單重複,第二天只會更加精益求精,這既是待客之道,更是對自己的專業要求,是敬業和樂業。
喜歡日本和日本人,可以有無數理由,包括他們把每一件小事都當作大事來做,投入無限熱情和專注。有讀者留言,「小處精微成大用」,深以為然。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