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即時文摘】中國之龍(古德明) | 2017-04-13 | | 蘋果日報

【即時文摘】中國之龍(古德明) | 2017-04-13 | | 蘋果日報

【即時文摘】中國之龍(古德明)

上月中,國際拍賣行佳士得舉辦亞洲藝術週,拍賣品有宋朝畫家陳容的《六龍圖》,賣得四千三百五十萬美元。佳士得中國書畫部專家謝飛說:「陳容創造了龍的形象,明清瓷器上的龍,都是他筆下之龍演變而成。」
我對國畫沒有研究,但看現存漢朝石刻,當時龍的模樣,已與陳容之龍差相似,怎可說陳容「創造了龍的形象」。明清瓷器之龍,以至陳容之六龍,都是漢朝之龍的苗裔,稍見「進化」而已。賣花之人贊花香,固然是常情,但也不可贊得太過離譜。
中國之龍,英文譯做dragon,但西方之dragon有翼而身短,與中國之龍不同。中國之龍似乎要有千年道行,才會生翼,所以南朝《述異記》卷上說:「龍,五百年為角龍,千年為應龍。」應龍有翼,這可見於《廣雅》:「有翼曰應龍,有角曰虬龍。」但應龍也是鱗甲長身,不是dragon的模樣,二者只能說是有點相似。當然,「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我國的應龍,飛到西方,後裔未必不會變做dragon。
《水經注》卷三有一個故事:東漢光武帝年間,北地太守曹鳳為政,政通人和,於是「黃龍應於九里谷高岡亭,角長三尺」。黃龍即應龍,會感應美政而現身。難怪新中國從來不見龍影。中共固然有所謂蛟龍號深海探索器,但那是人工製品,徒具龍名而已。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