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集體中邪 - 林夕 | 2017-04-25 | | 蘋果日報

集體中邪 - 林夕 | 2017-04-25 | | 蘋果日報

集體中邪 - 林夕

大灣區好,大灣區正,大灣區好正。講完。其實一眾官員的確可以這樣硬銷大灣區,雖然空洞,效果仍有可能比現在好,反正都一樣,莫名其妙地,大隊考察完回來,忽然中邪似的集體出沒,齊歡唱大灣區乃香港未來唯一幸福之途──是年輕人前途所在,是老年人退休後歸宿,更甚者,可以家住大灣區,在灣仔區上班。
官員不懂營銷,又沒自知之明,講多錯多,虛晃一下本來就過去了,像前海、南沙,最後讓有志者投身就好,其他無關係人士當作沒發生過,幹嘛要拉扯到工作、定居、退休皆宜?年輕人一定要往外跑,留在本地沒前途,這是梁特的慣調。以前常說,從沒有一個市長,不斷叫人往外謀出路,而一點都不覺得羞愧。不過以前沒有的,現在也有了,也罷了。
最錯陳茂波,錯不在中山溫泉,他說到那裏浸,不用去日本那麼遠,這倒沒說錯,捨遠圖近大有人在。我不愛浸溫泉,沒意見,只覺得又近又放心,莫如在家裏浴缸泡,撒一兩包溫泉浴鹽就最便宜方便。不過香港住家能有個浴缸,也很奢侈,說不定到恩平真的更好更正。
陳茂波最錯在於推銷港人可以考慮住在大灣區,然後回香港上班,理由是那些城市樓價只是幾分幾;然後,那裏又是退休勝地,理由也是香港樓貴。這是什麼人什麼規劃?住珠海中山回香港上班,那小孩上學呢?即使人沒累死,生活也變成真真正正上班下班睡覺,這本來已是港式生命大循環,未來還要「加大力度」嗎?時間結果都跑哪裏去了,忽然就老了,老了也得離開自己成長的地方,住大灣區,那他們較年輕的親友呢?如何互相照應呢?這些問題沒想清楚,倒不如閉上嘴巴,別專門傷害港人感情了,是不是住不起房子的人,就沒資格把香港當一個家?
港珠澳大灣區好到如此地步,怎麼一定要官員親身去過一兩個城市,才一起如夢初醒?他們去了那裏看見什麼、做了什麼、遭遇到什麼?整體規劃還沒出來,就預告那裏會是個天堂,為香港老中青三代人留位置?莫非,有了大灣區,他們就不用解決土地供應問題,樓價不是人住的問題?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