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反建制「雙馬」首輪投票出線
決戰馬琳爭法總統 馬克龍民調領先 | 2017-04-25 | | 蘋果日報

反建制「雙馬」首輪投票出線<br/>決戰馬琳爭法總統 馬克龍民調領先 | 2017-04-25 | | 蘋果日報

反建制「雙馬」首輪投票出線 決戰馬琳爭法總統 馬克龍民調領先

【法國大選2017】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束,延續了近期歐美多場選舉的「反建制」浪潮,以局外人自居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及反移民反伊斯蘭極右候選人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雙雙出線,晉身兩星期後次輪投票,民調預測屆時馬克龍將高票勝選,令歐洲暫時鬆一口氣。


馬克龍得知首輪投票結果後,在巴黎展覽中心與支持者慶祝。路透社

內政部公佈的候選人最終得票率跟選前民調預測相若,因此前天投票結束後,馬克龍與馬琳勒龐各自的集會會場很快就洋溢一片嘉年華氣氛,似要「歡送」法國政壇60年來皆由兩個左派和右派主流政黨把持的局面。
馬克龍深深明白到選民對政壇新臉孔的渴求有多殷切,指他創立的「前進!」運動(En Marche!)「短短一年已為法國政治生態帶來劇變」,答應支持者「會頂住民粹主義的威脅當上愛國者的總統……以你們之名為國家乃至歐洲的希望發聲」,並瞬即放眼下月7日次輪投票、甚至6月的國會選舉,「未來挑戰是要跟30多年來都解決不了國家問題的體制來個了斷」。

共和黨社會黨撐馬克龍

馬琳勒龐亦一語道破今次選舉關鍵「是要擺脫全球化,這正危害着我們的文明」,她直斥為目前社會黨政府當過兩年經濟部長的馬克龍絕非甚麼局外人,提醒兩周後的投票「我們要麼繼續冇王管、沒有邊境,沒有保護……任由大量移民與恐怖分子自由流動……要麼就選法國」。
全球化未能惠及勞動人口、反而搶去飯碗,已導致英國脫歐、美國選出「狂人」特朗普當總統,國際一直擔心這股「反建制」衝擊將波及法國,窒礙歐洲一體化。今次投票結果雖然甚有「反建制」意味,但事實上馬克龍一直大力反對馬琳勒龐主張法國退出歐元區及脫歐。
德國總理默克爾恭賀馬克龍出線,「祝願你未來兩周一切順利」;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亦發推文恭喜並祝他好運。馬琳勒龐則獲德國極右「另類選擇黨」祝賀。
至於前天被淘汰的共和黨菲永(Francois Fillon)、社會黨哈莫(Benoit Hamon)和棄選的總統奧朗德,都呼籲支持者要在次輪投票中支持馬克龍,以抗衡馬琳勒龐的極右主義侵佔愛麗舍宮。極左候選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則拒絕表態支持任何次輪出線者,同有反歐盟主張的馬琳勒龐認為其支持者是爭取對象。

馬琳:次輪就全球化公投

馬克龍與馬琳勒龐就要展開新競選工程,5月1日勞動節遊行、5月3日電視辯論更將迎來競選高潮。民調普遍預期,馬克龍將在次輪投票中以約60%的得票力壓馬琳勒龐當上總統,不過分析提醒,馬琳勒龐已準備好改變競選策略,將馬克龍描繪成無力帶來變革的建制精英。
的確,馬琳勒龐昨見傳媒時已披上「新戰衣」,形容次輪投票是對「不受控的全球化」的公投,批評馬克龍面對恐怖主義軟弱無能,「在保障法國人免受極端伊斯蘭威脅上根本沒有計劃」;她領導的極右「國民陣線」多位要員都批評馬克龍「是建制的鎧甲」、當經濟部長時有份「賣掉國家企業」。馬克龍陣營則譏諷馬琳勒龐扮「聖誕老人」,亂承諾減稅。
法新社/路透社

【話你知】法國大選兩大熱門 政壇男神vs女版特朗普: http://bit.ly/2ohuu5y


馬琳勒龐在其北部大本營埃南博蒙向支持者揮手致意。美聯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