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文革」遺產 - 李純恩 | 2017-05-27 | | 蘋果日報

「文革」遺產 - 李純恩 | 2017-05-27 | | 蘋果日報

「文革」遺產 - 李純恩

梁振英在fb挑逗立法會議員梁繼昌,人家沒理他,他很氣憤,來了一句「是可忍,孰不可忍。」
「是可忍,孰不可忍」這一句話出自論語「八佾篇」,是孔夫子罵人話,意思是連這都可以忍,還有什麼不可以忍!
平時說話「方方面面」「重中之重」的梁特首,突然來了一句文縐縐罵人話,想來並非受到了山東老鄉孔老二的「文化影響」,如果你突襲問他這句話的出典,他未必答得出來。忽然聽到他說這句話,倒令我想起「文化大革命」。
在「文革」之中,到處會聽見人說「是可忍,孰不可忍」這句話,比如貼得滿牆的大字報,比如紅衛兵小將寫大批判文章,起頭一定是「東風勁吹,紅旗招展!」寫到階級敵人的罪行了,突然就會來一句「是可忍,孰不可忍!」說完這句話,就開始鬥人了,也可以開始殺人。
那時候,最先引用這句話的,當然是偉大領袖毛主席,毛主席古書看得多,雖然作詩會用「不須放屁」這樣的通俗語言,但有時也會謅兩句古文。於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就風靡全國,識不識字,懂不懂的人,都鸚鵡學舌,碰到點氣憤的事情,本來可以痛痛快快叫罵:「忍屎忍尿都唔忍你!」但因為受毛主席的影響,突然就會文縐縐(當然是以吼叫的方式)說:「是可忍,孰不可忍!」即使在批孔老二批得最激憤的時候,也會這麼說,因為大部份人不知道這話是孔老二說的,還以為是毛主席的教導。
所以,當聽見往日開口就是什麼「一帶一路」,「中港融合」,「打造」這「打造」那的梁書記突然來了這麼一句,如果我是一個喜愛身穿紅軍軍裝跳廣場舞的大媽,就會覺得這個男人特別貼心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