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影相手柄】iPhone變單反 全手動操控微距都影到? | 2017-05-13 | | 蘋果日報

【影相手柄】iPhone變單反 全手動操控微距都影到? | 2017-05-13 | | 蘋果日報

【影相手柄】iPhone變單反 全手動操控微距都影到?

Technology 

iPhone特別多手機殼與配件,這個可是手機界不成文的慣例,無他!一年只出一機,再加上由iPhone 6開始,及至iPhone 7,三年來都是同一機形,圍繞着對它推出的配件,可以大賣上三年,都是配件商擁戴iPhone的一大原因。


iPhone一直是不少攝影師最愛的隨身想機,因為相片的成像,的確比市面不少手機為佳。

手機場最近到了一件非常有創意的iPhone配件,就是手機專用手柄!手機裝上後,會令影相功能變成數碼單反相機一樣,可以用撥盤操控,而且加入手柄位,亦令單手操作變得非常穩定!如果你都有留意網上新聞,應該知道他從2016年4月開始眾籌,據官方稱在短短72小時內,已達標籌得10萬美金;而事隔一年,香港亦正式到貨,他的名字是miggo PICTAR,「大版」賣$968,可對應iPhone 6/6s/7 Plus,「細版」賣價$858,可對應iPhone 4/5/6/6s/7。

iPhone攝影功能真的有很大提升嗎? 我們今天找來16年經驗的專業攝影師陳陶鈞(Alex)作評測,「市面上同樣具備攝影功能的iPhone配件,我一直未見過;PICTAR拿在手上,令iPhone加入手柄式設計,非常有相機的感覺!平時iPhone影相,困難之處是機身薄又滑,現在這個問題解決了;這個配件還有專用App,令iPhone多了很多手動操作功能,這是以往iPhone並不能做到的。」

PICTAR與iPhone連接亦相當簡單,不需要進入手機內的連接介面,亦不用事前開啟Wi-Fi或藍牙功能,只要你在App Store預先安裝好專用App,再將iPhone直接插入手柄內,Pictar會自動透過超聲波與iPhone連接,大概只需半秒。當使用者做出各種操作時,Pictar會發出人耳聽不到的聲音,而iPhone則透過麥克風接收指令進行操作。不但省去配對步驟,也能有效延長Pictar的電池續航力,單顆電池已可供Pictar運作半年。

Alex馬上拿在手上試玩,「操作上真的有點似數碼單反相機感覺,機頂左邊轉盤,可以調校全手動、光圈先決、運動模式及微距等攝影等模式;右邊的轉盤,是調校加減的數值,所以可以輕易調控相片的光暗。最方便還是前方的轉盤,可以輕易做出zoom in及zoom out,真的有如相機一樣。以往iPhone影相,只有全自動模式,不能作手動調校設定,現在加了手柄,多了更多操控性,例如調校慢快門,令你可拍攝動感相片,變得鬼影幢幢,另外你還可調校ISO,這可控制相片雜訊的多少。」相機濾鏡一直都是iPhone的弱項,現在加入PICTAR後,令你的iPhone突然多至數十種選擇,你要在影相時決定用哪一種,可能都要花上一點時間。「微距功能亦有所提升,使用手柄的專用App,可作超近距離的幾mm距離拍攝;我們試過以iPhone自身的影相軟件作比對,同樣的距離,是不能對焦成功的。」

說到如此強大,真的沒有令你不滿意的地方嗎?Alex說:「第一樣不滿,是手柄只蓋過半部手機,對iPhone用家來說,露出的半邊機身,是很容易弄花的。另外我相信它應該是使用NFC連接吧!轉動『模式轉輪』時,反應有點欠佳,有時會沒有反應,但多轉動了兩下,又會跳過了想選用的模式,這方面的操控感,亦有點不太專業!」試玩了兩日,Alex還發現了這個手柄的致命傷,「最大的致命傷,是機身並沒有設置開關掣,所以不能關機,這是一個很笨的設計,而且用App與iPhone連線時,亦會令iPhone的耗電量變得非常高,幾近高了一倍!如果長時間使用,可能會令手機很快斷電。」


這是iPhone專用的miggo PICTAR,「大版」賣$968,可對應iPhone 6/6s/7 Plus;「細版」賣價$858,可對應iPhone 4/5/6/6s/7。


機身的按鍵配置,有點專業級相機的感覺。


插機位置使用了厚軟膠料包裹,保護性相當高。


今天為我們試機的人,是有16年攝影經驗的攝影師Alex。


機身連接好簡單,不用開啟Wi-Fi或藍牙,只要事先安裝專用App,再直接插上就成功連接。


手柄頂有轉盤式設計,可輕易揀選拍攝模式。


右邊的轉盤有加減功能,你可以輕易調校相片的光暗。


濾鏡模式都是一大賣點,有數十種選擇,而且還可透過網絡下載作加強。


機身有手柄變得更好揸手之餘,更重要是可以插腳架,令iPhone的拍攝能力大大加強。

查詢:三禾電氣(旺角先達廣場1樓F33)

記者:朱崇德
攝影:徐振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