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文翠珊豪賭失敗 英陷懸峙國會 | 2017-06-10 | | 蘋果日報

文翠珊豪賭失敗 英陷懸峙國會 | 2017-06-10 | | 蘋果日報

文翠珊豪賭失敗 英陷懸峙國會

【英國大選】
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為在脫歐談判爭取更大民意授權,作了一場政治豪賭,提前三年大選,惟以失敗告終。執政保守黨雖可保住國會下議院最大黨地位,卻未能取得過半數議席,痛失國會控制權,出現懸峙國會局面。消息傳出後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急挫。文翠珊堅持繼續帶領少數派政府,與北愛民主統一黨(DUP)在國會合作執政。


郝爾彬成為大贏家,黨內地位將無可動搖。美聯社

在前日的大選,下議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由原本佔330席減至318席,工黨則增加 29席,大幅進賬至261席,因沒有一黨能取得獨自執政所需的326席,令國會陷入懸峙局面。外界擔心保守黨能否成功籌組政府,亦觀望文翠珊會否辭職。
但文翠珊決意留下,昨早到白金漢宮覲見英女皇、獲批准籌組政府後,於唐寧街首相府門前發表講話。她指「國家現在最需要的是確定性」,她會領導英國與歐盟談判,以達致成功的歐洲協議。

文拉攏DUP拒辭職

她又承諾會跟國會內「所有朋友和盟友合作,尤其是與北愛民主統一黨(DUP)」,意味兩黨不會正式結盟,DUP只會在國會表決時支持保守黨。DUP在今次大選贏得10席,加上保守黨的318席,跨越了半數門檻,足以抵擋國會內要求她下台的反對派呼聲。她堅稱,由於贏得了最多票數及最多議席,「只有保守黨和統一黨有這個合法性及能力帶來確定性」。
DUP亦表明會跟保守黨會談。DUP議員唐納森(Jeffrey Donaldson)表示,兩黨都「希望落實脫歐、國家強盛,有很多共通之處」。有DUP高層人士指,他們與保守黨一拍即合正是因為要阻止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入主唐寧街,又稱不滿他與新芬黨及愛爾蘭共和軍有聯繫。
聲勢大振的工黨黨魁郝爾彬嘲諷文翠珊一心想增加民意授權,結果議席不升反跌,反映她已失去民心,理應下台,「讓路給真正代表人民的政府」,更揚言已預備好領導國家。但由於他早表明不與其他黨結盟,能入主唐寧街的機會微乎其微。自由民主黨黨魁法隆(Tim Farron)炮轟文翠珊以「傲慢與虛榮」賭輸了英國的前途,現在卻趁亂籌組聯盟,要求她辭職。該黨增加3席至12席,但前副首相克萊格卻落敗,他認為是選民不同意他的親歐立場所致,但以疑歐見稱的獨立黨卻全軍覆沒。大選投票率為68.7%。至於蘇格蘭民族黨就保住第三大黨地位。

選民抗拒硬脫歐主張

在文翠珊宣佈提前大選之初,支持度曾大幅拋離對手逾20個百分點,但短短數周後竟有被攆下台之險。分析認為,選舉結果反映選民抗拒文翠珊「寧願沒有協議也好過壞協議」的硬脫歐主張;她提出可能導致長者要賣樓支付護理費用的安老政策,以至在發生恐襲後被翻出裁減2萬警察的舊賬,都令她民望插水,造就了工黨「爆冷」增添29席。
路透社/美聯社/英國《衞報》

【懸峙國會Q&A】

Q : 甚麼是懸峙國會?

A :
未有任何政黨單獨取得過半數議席,英國對上一次發生在2010年。在懸峙國會下,各政黨可分別與其他政黨展開談判,以爭取支持籌組聯合政府,或直接以少數政府身份執政,空窗期期間上屆政府繼續執政

Q : 誰能優先籌組政府?

A :
作為國會第一大黨,保守黨擁有優先權。但保守黨和工黨可同時與其他政黨展開談判,若保守黨最終無法組成聯合政府,而工黨卻成功,就會由工黨執政

Q : 組政府有沒有時限?

A :
官方未有規定談判期限,而2010年大選後5日,由保守黨與自民黨宣佈組成聯合政府。外界預料今次需時較長,惟相信在下周二、新一屆國會任期開始前會有結果

Q : 今屆能組聯合政府嗎?

A :
今屆比2010年更難籌組聯合政府,文翠珊曾透露有意組成少數政府;郝爾彬說過無意尋求其他政黨支持;蘇格蘭民族黨表明不會支持保守黨;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則表示或支持保守黨

Q : 甚麼是少數政府?

A :
若保守黨和工黨均未能組成聯合政府,兩黨可選擇以少數政府執政,惟因為在國會缺乏過半數支持,每次頒佈政令均須爭取其他政黨支持,而過往英國的少數政府往往較短壽

Q : 對脫歐談判有何影響?

A :
與歐盟進行的脫歐談判定於6月19日展開,惟目前出現懸峙國會、局勢未朗,或令談判日程受阻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