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喜出望外的泰國片 - 馮睎乾 | 2017-07-05 | | 蘋果日報

喜出望外的泰國片 - 馮睎乾 | 2017-07-05 | | 蘋果日報

喜出望外的泰國片 - 馮睎乾

泰國電影,平生只看過幾部動作片和鬼片,好壞參半。最近看了《出貓特攻隊》(Bad Genius),出乎意料的有趣,節奏明快,無冷場。故事講錙銖必較的高中女學霸,為賺錢補貼爸爸的教育開支,鋌而走險協助富二代同學和美女閨蜜在考試作弊,得手幾次後,發覺財源滾滾,於是拓展業務,還找來男學霸聯手組織跨國出貓集團。電影有出貓情節不足為奇,《逃學威龍》自是經典,但全片以作弊為主題,拍得像《職業特工隊》般驚險緊湊,那就不簡單了。
以下含少量劇透,慎入。《出貓特攻隊》好看,在於它顛覆了觀眾對類型片的想像,好歹也是青春校園片,但身為學霸的男女主角,幾乎完全沒有愛情線,單憑此點已見編導出手不凡。我最欣賞的,是拍「作弊」這樣的芝麻綠豆題材,也展示出多維度宏大視角,既反映泰國教育現象——例如名校要徵收學費以外的「茶錢」,變相斂財,成績越差的學生,須繳付的「茶錢」越多——更指向普世性的道德、人生問題,讓不同的觀眾各取所需。比如我,就在戲中看到佛理:女學霸把男學霸引入魔道後,反因他而痛悟前非,似乎說明了覺迷同源,煩惱即菩提。
電影看似簡單,但不少細節都發人深省。比如我們想當然認定作弊不對,女學霸卻振振有詞:她這樣做,不為貪錢,而是看見學校因教育之名斂財,深感制度不公,才毅然同流合污。出身寒微的男女學霸,更慢慢明白不管自己怎麼努力,跟富二代相比,已輸在起跑線了,公平嗎?電影給出的答案是:公平。有一幕,美女閨蜜(也是富二代女友)對有意金盆洗手的女學霸說:「如果我們有你一半聰明,絕不會蠢到要作弊。」女學霸當場無言以對。「予之齒者去其角」,上天或許是公平的,只是不輕易被凡人看透。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