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不像唐人街的唐人街 - 高慧然 | 2017-07-22 | | 蘋果日報

不像唐人街的唐人街 - 高慧然 | 2017-07-22 | | 蘋果日報

不像唐人街的唐人街 - 高慧然

幾個月前,一個朋友從橫濱旅遊之後告訴我,橫濱的唐人街完全沒有唐人街的味道,是不像唐人街的唐人街,很可能是世上最乾淨的唐人街。
我想像不出唐人街可以乾淨到甚麼程度。
對唐人街印象一向欠佳,去巿中心黃金地段,找到一條灰黯陳舊,空氣中瀰漫陳腐氣味的街道,又或者食肆林立,但氣味不好聞,地面油膩骯髒的街道,不用猜,那就是唐人街了。唐人活得粗糙,解決了溫飽之後就要追求權力,以獲得他人肯定。所以唐人街是唐人聯群結黨搞山頭主義的地方,唐人街充斥滿各種名堂的「XX會」。溫哥華的唐人街除了這個會那個會,還多露宿者,入夜,露宿者在店舖前的街道一字排開,把他們的家當鋪開來睡覺,街上有垃圾,有尿味。遊客通常止步。
可是橫濱的唐人街是不一樣的,它熱閙非凡,幾乎是美食城,在裏面進出的也以日本人為主,地面乾淨得不見一點點垃圾,像是剛用水沖洗過,可用纖塵不染來形容。
我把相片放上網絡,有讀者留言:「酸橘移植到好的土壤,變甜了。」甚以為然。橫濱的唐人搞不搞山頭主義,作為遊客,我不得而知。但表面看來,漢文化提倡的「入鄉隨俗」被日本人認同後,這一文化又反過來影響當地的唐人,這裏的唐人並無喧賓奪主。是好事。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