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從政半世紀 
政改甩轆「等埋發叔」道歉留憾 
新界王劉皇發逝世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從政半世紀 <br/>政改甩轆「等埋發叔」道歉留憾 <br/>新界王劉皇發逝世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從政半世紀  政改甩轆「等埋發叔」道歉留憾  新界王劉皇發逝世

【本報訊】在香港政界舉足輕重、有「新界王」之稱的新界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昨凌晨在家中安詳離世,享年80歲。其子劉業強發聲明表示,父親臨終前家人一直陪伴在側,感謝各界慰問及關心,有關喪禮安排將於稍後公佈。因2015年「等埋發叔」致立法會政改表決甩轆,發叔當眾道歉,令這位從政逾半世紀的一代新界王政治生涯留憾。
記者:謝明明 陳雪玲


劉皇發前年未能趕及投票,引發建制派集體離場以致政改方案被不獲通過,發叔其後會見傳媒時致歉。

發叔位於青山灣天祐居單位外,昨晚擺放一個由新界原居民及非原居民為名的花牌,寫上「發叔一路好走 安息 謝謝你一生為祖國為香港為新界勞碌」。其兒子兼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晚9時許在大宅外會見傳媒,表示對父親離世感痛心,稱父親昨凌晨在家與世長辭,去世時安詳,有家人陪伴在側。他感謝各界關心,指父親為國家、為香港、為新界貢獻良多,稍後會公佈身後事安排。

24歲做村代 掌鄉議局35年

至於發叔近年健康情況是否反覆,劉業強沒正面回應,也沒說明父親死因,重申父親退休後一直沒工作,相信他多年來在社會工作,家人及各界會永遠懷念他。
劉皇發妹夫薛浩然昨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於前晚收到消息,吩咐家人要陪伴發叔在側,所有家人包括發叔太太、子孫均在旁陪伴。薛透露,發叔一直於大宅休養,有醫生及護士照顧。他於兩、三周前探望發叔,當時發叔在睡覺,未有交談。
劉皇發1936年生於屯門龍鼓灘村佃農家庭,初中畢業後先後協助父母務農,其後在元朗開雜貨舖,與妻子吳妹姝有5名子女,劉業強為長子。
1960年,年僅24歲的劉皇發在鄉議局前主席陳日新支持下,出任屯門龍鼓灘村村代表,成當時最年輕鄉村代表,展開從政之路。1966年發叔獲選為屯門鄉事委員會副主席。他其後游說龍鼓灘村民低價出售地皮予政府作英軍操炮區,因而與港英政府建立良好關係。1973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80年劉皇發當選鄉議局主席,其後連任10屆,前後擔任鄉議局主席35年。發叔於1985年成為立法局議員,同年獲內地當局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2009年發叔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攀上政治仕途頂峯。

曾傳腦部問題損活動能力

近年發叔身體轉差,2015年6月建制派因「等埋發叔」致政改方案被高票否決,帶病在身的發叔公開道歉。同年11月傳出發叔因腦部問題影響腳部活動能力,劉業強證實父親曾接受手術並康復中;但發叔自此向立法會告病假。2016年發叔辭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同年交棒予劉業強接任鄉議局主席,一代新界王從此淡出政壇。
與發叔合作多年的特首林鄭月娥對發叔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讚揚劉一生致力新界事務,熱愛香港、國家,為港出謀獻策,助政府處理新界發展問題,尋求雙贏方案,形容發叔逝世是香港社會一大損失。新界鄉議局亦發聲明,對發叔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讚揚發叔一生愛國、愛港、愛鄉,帶領新界族群捍衞及守護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成功落實將該等權益寫進《基本法》第40條,為新界原居民景仰。
於上世紀70年代任前港督麥理浩私人秘書的民政事務局前常任秘書長李麗娟認識發叔近40年,她憶述當年發叔尚未出任鄉議局主席,時任民政司黎敦義說過政府想在新界發展9個新市鎮,發叔可幫忙。在一個場合上,麥理浩與發叔碰面,她充當繙譯:「我好記得(麥理浩)問起9個新市鎮幫唔幫我﹖佢話當然,當然冇問題。」二人由此認識,建立緊密聯繫,「我臨退休要搞雙村長制,全靠發叔支持,多年來嘅感覺係,喺新界有乜難題,政府搵佢幫手可以迎刃而解」。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