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台妹遊香港】台妹跟香港旅遊書推介 讚銅煲煮魚腩粥鮮甜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台妹遊香港】台妹跟香港旅遊書推介 讚銅煲煮魚腩粥鮮甜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台妹遊香港】台妹跟香港旅遊書推介 讚銅煲煮魚腩粥鮮甜

90後台灣遊客吳宛玫(May)今次來香港,我們跟了她一日,看她跟旅遊書去了甚麼地方,有太子的「永合隆」,以古法炭燒燒味聞名,周潤發亦是粉絲之一,其餘兩站暫且先賣賣關子。


80後港人何新傑(三木)撰寫的旅遊書《搭地鐵玩遍香港》,是台灣網上最推薦的旅遊書,已售出約8000本。

她今次選的是在台灣網上最推薦的旅遊書《搭地鐵玩遍香港》,這書原來由80後港人何新傑(三木)撰寫的。「我在大約三年前寫了本關於香港的旅遊書,主要在台灣及馬來西亞地區出售,現在更新了幾次,賣了七八千本左右。」2009年,他開始寫有關香港旅遊的網頁,後來得台灣出版社邀請出書,用了大半年時間撰寫。「寫旅遊書賺不到錢,舉例說,100元稿費最後我只有10元左右,我光顧餐廳的花費及拍攝都是自費。不過,我覺得這件事好有意義,與其由國外人寫香港,不如我們自己寫,會更貼地,尤其香港節奏變得很快,不用隔了個海、隔了岸才知道發生甚麼事。」旅遊書以地鐵為主題,內容主要圍繞三條地鐵線(荃灣線、港島線及東涌線)的景點,介紹的餐廳大多是老字號及平民小食,亦不乏蘭芳園、九記等遊客熱點。「旅遊書內的餐廳,全部都是我自己揀的,個人覺得好食,價錢合理和有特色少少,不過有時味道都好個人。」有人批評旅遊書經常錯漏百出,他說,「我有次去台灣,買了本旅遊書,推介的餐廳不好食,交通又錯,所以由本地人寫還是較好,我大約半年多便會更新一次,每次都會行遍全部景點,會對清楚營業時間、價錢等等。」 但現在太多數人都上網看資料,還有人買旅遊書嗎?「旅遊書是給頭一至三次旅遊的遊客用,一般都是不想做功課,讓他們可以簡單入手,知道如何去玩。」


第二次來香港的台灣遊客May,跟隨旅遊書介紹的景點及餐廳遊香港。


新興棧主打魚粥,一條鯇魚由頭到尾任君選擇,連魚嘴、魚鬚及魚膘都吃到。


銅煲傳熱快,令魚粥特別鮮甜,但由於銅煲成本較貴,現已較少人用。

第二次來香港的May,依這本書的介紹到了粥店「新興棧」,旅遊書指「魚粥極之鮮味」,開業50多年,一條鯇魚由頭到尾任君選擇,連魚嘴、魚鬚及魚膘都吃到,不過旅遊書就無提到此店仍沿用銅煲煮粥。「銅煲的導熱力很厲害,一定要用銅煲將魚煮到起身,才有魚味鮮甜味,和其他煮法差好遠。現在銅煲好貴,要700元一個,我們的銅煲都是訂造回來,得我們有做到,開業幾十年仍是這樣。」老闆王彩雲說。魚粥很鮮甜,May說,在台灣較少吃到新鮮的魚粥。另一間旅遊書都有介紹的甜品店「佳佳甜品」,May都很喜歡。「台灣人來香港旅行,糖水也是很出名,我之前來過佳佳甜品,覺得芝麻糊超好食,一定要加湯圓。」不過,May就被店員催落單幾次,表現得很不耐煩。「我覺得香港的店員都很急,催你點餐好讓你趕快離開,有時候感覺不好,像之前澳洲牛奶公司,店員態度很差,吃東西是一種享受,但他一直催你,趕快點,但你根本未準備好吃甚麼。」很正常 這便是香港特色吧!

新興棧(油麻地寧波街23號)
佳佳甜品(佐敦寧波街29號地舖)

記者:何嘉茵、張佩君
攝影:伍慶泉、許先煜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