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研究指長時間駕車 認知能力衰退較快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研究指長時間駕車 認知能力衰退較快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研究指長時間駕車 認知能力衰退較快

英國有研究發現經常長時間駕駛車輛(圖)的中年人,腦部認知能力衰退速度比其他人快,建議民眾減少駕駛時間,以及多進行能刺激腦部的活動,如多參與社交。
研究團隊為找出久坐不動生活方式對人腦的影響,記錄逾50萬名年齡介乎37至73歲的英國人五年的生活方式,其間定期進行智力和記憶力測試。
團隊發現,每日駕駛逾兩小時的9.3萬人,在研究開始之前的認知能力已經比少駕駛者為差,而他們在五年研究期內的衰退速度亦特別快。
有份參與研究的李斯特大學醫學家巴克拉尼亞指,中老年人認知能力衰退,已知與吸煙和不良飲食習慣有關,現在加上長時間駕駛,「或許是因為駕駛時腦部活躍程度較低」,駕駛時的壓力和疲勞相信亦有影響。

每日打機兩小時反提高

該研究亦發現每日花逾三小時看電視的人,亦有類似認知能力衰退問題。不過,巴克拉尼亞指並非所有靜止性活動均會造成認知能力衰退,每日使用電腦工作或玩電玩逾兩小時的人,其認知能力五年後反而有提高。他指看電視時大腦活躍程度較低,而使用電腦則能刺激大腦。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