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前哨》總編:強力部門綁架妻子 恐嚇員工 | 2017-08-13 | | 蘋果日報

《前哨》總編:強力部門綁架妻子 恐嚇員工 | 2017-08-13 | | 蘋果日報

《前哨》總編:強力部門綁架妻子 恐嚇員工

【本報訊】強力部門亂港,媒體是重災區之一。銅鑼灣書店被強力部門跨境執法滅門,有人揚言下個目標就是本港政論雜誌《前哨》,該雜誌員工及親屬不斷受騷擾恐嚇甚至綁架,今年5月,執行總編、主筆雙雙請辭。《前哨》老總劉達文打破沉默,日前接受《蘋果》專訪,揭長年與強力部門周旋,近期被逼到牆角:「以後凡《前哨》員工、家屬有甚麽三長兩短,一定係大陸黑警做。」
「恐嚇我啲員工,5月底一個執行總編輯,阿媽90幾歲,受唔住壓力就辭職。第二個係重要寫手,通過佢個仔嘅公司,逼個仔再逼老竇就範。一個月兩個人被逼走。大陸梅州、湛江、貴州,好多作者和朋友受騷擾,反正懷疑係《前哨》作者,就恐嚇佢。等你冇消息,亦冇人手,圍死你。」劉達文位於荃灣的辦公室以前幾乎每月都有廣東國安來訪:「坐你呢個位同我傾偈。發現我哋內容敏感,國安會提意見。搞我,唔承認非法,只係話『交朋友』。八十年代我喺《爭鳴》做編輯時就有,沾上,你就冇辦法脫身,除非反面。反面你在明佢在暗,好蝕底,只好對話,所以我捱到𠵱家。」


《前哨》備受內地部門打壓,老闆劉達文(圖)的妻兒更分別被綁架及跟蹤。

國安上門阻揭習內幕

偶然也無奈要「畀面」強力部門,例如10年前廣東「客家幫」接班人李嘉升官,《前哨》準備發文揭其在梅州的貪腐,消息外流,廣東政法委書記陳紹基要求公安部派員到港勸阻《前哨》刊登此文,包庇之下李嘉直到今年才因貪落馬。前年初《前哨》一篇〈習近平極左無政改意願〉披露許多國安部內幕,國安上門要劉勿登續篇,劉拒絕,只肯刪去敏感字詞:「我問有冇洩露國家機密?有冇造謠?佢話暫時冇發現,我話咁我憑乜理由唔登?點向作者交代?我照登。佢哋好嬲,捉劉太恐嚇我。」
銅鑼灣書店五子被捕同期,專案組還拘捕了一名《前哨》財務員工,直到今年6月劉達文才透露其實是他太太。當時劉太回東莞探親,在室內與朋友聊天,管理員稱樓下漏水騙開門,十幾個便衣大漢衝入,甚麽證件都沒有,將她綁架去派出所,問《前哨》內部情況,作者是誰等等,劉太被嚇壞了。

「大不了綁我返去」

此後,劉達文與強力部門的「交往」中斷。劉太被非法禁錮;兒子也在深圳被跟蹤調查,說不擔心是假:「搞你很容易,法制係假。拉咗李波,國際咁大負面影響,專案組阿頭仍然升官。肯定中央縱容恐怖活動啦!咩依法治國呢?大不了好似綁李波咁綁我返去!」劉坦言自己只能是被綁回去,因無回鄉證,從回歸前就登上內地入境黑名單。
66歲的劉達文在東莞長大,經歷饑荒、文革,直到30歲才來港與父母團聚,八十年代在《爭鳴》雜誌做編輯,參與過八九六四黃雀行動聯絡工作。1991年劉創辦《前哨》,靈感來自1989年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一句「香港是反共的前哨陣地」。對他來說,香港與那回不去的「國」唯一分別就是自由,尤其是訊息自由。
內地政治高壓,強勢意識形態戰延燒香港。回應讀者關注,《蘋果》記者同樣經歷着類似的逼迫。近月有同事被來港的國安追着見面,甚至要去醫院探望其母親;也有同事的內地親屬被7名公安挾持來港,向記者施壓,美其名曰要用親情打動、「拯救」其離開反動媒體。新聞人不想成為新聞,拒絕妥協,刀尖上跳舞,也只為一點對自由和尊嚴的執着。
《蘋果》記者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