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街頭詩人 - 蔣芸 | 2017-08-14 | | 蘋果日報

街頭詩人 - 蔣芸 | 2017-08-14 | | 蘋果日報

街頭詩人 - 蔣芸

鬧市中每一個走過的人都可能成為一幅幅流動的風景;風景有可看的、好看的、也有不堪入目污染了公眾地方的、還有引來回頭一望再望的,常聽到有人讚某個美女的回頭率最高,人皆不免見美色而心喜之,常情也。
紐約街頭來了一位詩人,他為經過的途人寫詩;詩成相贈,畫面所見,有人驚愕着不敢接下,有人喜出望外忙不迭的道謝朗讀,名叫安德烈的街頭詩人做這些詩是無償的只是一種興趣,也許用來訓練自己的詩作吧。
那些即興的詩是用打字機打出來的,有點復古的味道;忽然想起許久以前和同事小妹妹們去遠足旅遊或跑步時也常客串即興詩人,對經過的路人有所感而化為詩,每一朗誦,聽者撫掌大樂。
自己的創作生涯中從未敢碰現代詩;難度太高,況且讀過那些詩仙詩神的作品,又尤其見慣了我們那個年代把分行的散文當成詩,十分不以為然所以自己不敢明知故犯。
有誰不喜歡詩呢?一首美妙的詩引領你到另一個境界,心靈得以洗滌從僵硬無感而變成純粹而柔軟,低吟或高聲朗誦一首詩,津津有味其樂無窮。
紐約這個大都會時常出現街頭詩人、藝術家,香港、台灣、中國大陸又如何呢,沒有這樣自由散漫的氣候,詩人都沒有詩了。
幾時出現一位浪漫詩人,能在繁囂擁擠的街頭,描寫某一個路過的人,還有那面目動作神情,想像他們的快樂和憂傷,背後那些難以言說的故事,還能像命理學家一般,把翩然而過的人前世、今生、未來,都看出一些端倪,而這一切皆入詩,那又是怎樣的一幅都市即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