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無功都有勞 - 林夕 | 2017-08-13 | | 蘋果日報

無功都有勞 - 林夕 | 2017-08-13 | | 蘋果日報

無功都有勞 - 林夕

天空越黑,越多金句,本期金句,比較正常的,當數興德學校校長梨花帶雨中灑下一句「無功都有勞」。
就面相眼神姿態而言,從任何角度看,興德校長都是強勢之人。之前開家長會,有教師公開了校政不為人所知處,校長當場宣布這家長會是非法集會,更勇於即時報警,可見其當機立斷。處理爭議性問題,目前流行做法,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處理解決問題的人。
這名校長有做嘢,過一陣子就跳過教育局訂下的解聘程序,直接炒掉兩名教師,殺二警百,甚具官味。場合出現了對自己不利情況,可以即刻由合法變非法,更開創先河,官方不妨參考,自己搞的家長會,合法又得,非法又得,得咗,這真是天大功勞。
如此強悍之人,怎麼會在鏡頭前就地哭將起來?想有眼淚就有眼淚,也好不容易的,食西餅沒幫助,吃青芥不自然,這功力,對演藝界來說也是學習對象。你以為是想爭取同情?得到公眾或教局同情?又不,據報,她不願到教育局「溝通」,交由律師與政府對話,真是能屈能伸,該硬時硬要軟則軟。
到底有沒有影子假學生,有無犯法行為,既然在調查中,就不便多言。僅就老師告病假要交西餅券或300元作贖罪金,竟是老師私下協議,也不問最後餅與現金最後吞進誰肚裏,這學校老師是嫌工作不夠繁忙,還要少一事不如多一事,實屬詭異,做校長的放任老師之間在病人身上灑鹽,其肩膀之滑溜,卸力之能耐,不願負責的高管也不妨借鏡。
綜合評價,這位校長,為熱廚房的生存法則做了很好的示範,為如何在食肉森林上位立下榜樣,功勞甚大。只有身為校長以及身在教育界方面不及格而已。
在此敬告普通打工仔,出賣勞力是必須的、最基本的、是心甘命抵的、是以有換無、是一場正常交易,哪怕受天大委屈,別效法這校長哭訴我無功都有勞。有名言在前:二十歲前哭,是率性感性,過了二十歲,當街當巷眼淚鼻涕的,不論長相如何,一律當精神有問題辦;還可以說得更難聽的,例如捍衛興德校長的校董,會形容被解僱的員工「食緊懵仔丸」,請他們回來是天大笑話,一點都不用考慮你個人感受。記住,有功有勞都會被出賣被放棄,更何況只提供勞力像新界已消失的牛?懵仔。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