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美朝連日互兇 局勢隨時惡化
習勸特朗普勿再挑釁北韓 | 2017-08-13 | | 蘋果日報

美朝連日互兇 局勢隨時惡化<br/>習勸特朗普勿再挑釁北韓 | 2017-08-13 | | 蘋果日報

美朝連日互兇 局勢隨時惡化 習勸特朗普勿再挑釁北韓

美國北韓連日互相威嚇、各不退讓,令國際緊張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就跟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勸喻對方謹言慎行,避免令繃緊的朝鮮半島局勢繼續惡化。


北韓朝中社發放照片,展示一批青年、工人和工會成員在平壤集會,抗議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

中美元首昨天通電話,焦點是朝鮮半島局勢。新華社指習近平強調,中美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有共同利益,勸喻特朗普避免再有挑釁言行,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得朝着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的大方向進行。報道指特朗普表示「完全明白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角色」。
白宮則表示兩位領袖「同意北韓必須停止挑釁和令事態惡化的行為」、「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承諾」,並且確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北韓的決議是達致半島和平穩定「重要且必要的」。
特朗普曾多次指摘中國未有盡力遏止平壤,但上周對於在安理會表決中支持制裁北韓新決議的北京致謝。雙方亦提到特朗普本年稍後訪華計劃。

《勞動新聞》:350萬人入伍

而在跟習近平通電話前,度假中的特朗普仍一再向北韓撂狠話,警告金正恩「若再講一句威脅的話……或是對美國領土或美國盟友妄動,將會後悔不已,而且會很快就生悔」。他指北韓情況「非常危險,但不會持續」。「我們走着瞧吧,我們相信許多好事可以發生,但也可能會用壞的方法解決。」
鑑於特朗普前日較早時曾推文指美軍在對付北韓上已準備就緒「上好彈」,有記者問他確實意思為何,他只說:「那句話很易懂。」不過他其後亦放軟口風,揚言「沒有人比特朗普總統更愛和平的解決方法」。他還說,正考慮向北韓再施制裁,而且揚言會「非常強力」,但未說明是單方還是多邊制裁。
北韓亦未收口,繼前日官方朝中社發表評論斥特朗普把朝鮮半島推向戰爭邊緣之外,昨天《勞動新聞》則報道,指有接近350萬人自告奮勇加入軍隊或重新入伍,齊心對抗新一輪的聯合國制裁措施和打倒「美帝」。


特朗普繼續出言警告北韓政府。 美聯社

美朝官員進行秘密外交

美朝口水戰不息,但美聯社披露兩國其實近幾個月一直進行秘密外交,美國北韓政策特使尹汝尚跟北韓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高級官員朴成日(Pak Song Il,音譯)有定期接觸,磋商囚禁在朝的美國公民和兩國關係等事宜。
惟美國前資深外交官指美朝歷年來其實常有透過「紐約渠道」交流,但非談判途徑。知情況的消息人士亦指,這渠道對化解近日緊張情勢無貢獻。特朗普前日被記者追問時亦拒絕置評。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