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兩國軍官邊境會晤「談不攏」
4萬印度兵集洞朗 準備與華開戰 | 2017-08-13 | | 蘋果日報

兩國軍官邊境會晤「談不攏」<br/>4萬印度兵集洞朗 準備與華開戰 | 2017-08-13 | | 蘋果日報

兩國軍官邊境會晤「談不攏」 4萬印度兵集洞朗 準備與華開戰

中印在邊境對峙持續,日前傳出印度軍約4萬兵力正向爭議的洞朗地區集結,隨後部份印媒引印度軍方稱未有類似部署;至昨日又有多家印媒「逆轉」,稱印度向中印邊界增兵,並提高警戒水平,並指印軍對局勢升級「感意外」,印軍正處「不戰不和」狀態;美媒則稱中印軍方高層或曾於前日在邊境舉行緊急會晤,惟傳出最後「談不攏」。
印媒上周三(9日)曾報道,印度第33軍三個山地師約4萬兵力,正向洞朗地區集結,離中國邊境最近更只有500米,並準備隨時與中國開戰,而第33軍過往曾是1962年中印戰爭主力。報道當時引印軍消息人士稱,印軍承認此次部署不尋常,因「部署是在喜馬拉雅山脈冬季來臨前兩個月開始的」。


印度軍隊被指正往中印邊境增兵。 資料圖片

印軍進入「不戰不和」狀態

然而隨後有印媒又引印度軍方澄清,指「無論是在洞朗對峙地區還是印度前線陣地,印軍都未有加強部署」。至昨日,《印度時報》等又稱「印度正向整個東部邊界增兵和武器部署」。官媒《環球時報》昨又引新德里電視台稱,印軍已提前提高了守衞錫金和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聲稱擁主權的「藏南地區」)邊界的軍隊警戒水平;又引印軍匿名人士稱局勢進一步升級「在他們意料之外」,印軍目前進入「不戰不和」狀態。
此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昨報道,中印軍方高官很可能於前日在中印邊境乃堆拉山口舉行雙邊會晤。《印度時報》也有報道此會談,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撤軍,而印方稱中國應首先移除修路設備,最後雙方「沒有取得成果」。
中印對峙起因於中國在今年6月試圖於位處西藏、印度東北部錫金邦與不丹交界處的洞朗地區擴建道路,或讓中國能輕易切斷印度本土與東北7省連接的西里古里走廊。印方稱洞朗是中國與不丹的爭議地區,並支持不丹對洞朗主權的聲索,於6月18日起派邊防部隊攜武器「越界」進入洞朗地區。不過內地人民網等官媒又於上周三(9日)引印媒消息,稱有中國外交部官員於接待一印媒代表團時透露,「不丹方面非常清楚告訴我們該事件發生地不屬不丹領土,不丹人也很奇怪為甚麼印軍會進入中國領土」。

中國被指高調 進退兩難

至前日又有多間印媒報道,今次被中印「擺上枱」的不丹,其外長多吉於同日在尼泊爾會見印度外長時首度表態,稱希望中印對峙會以和平友善的方式解決。事實上除不丹外,近日多國官方也就中印對峙表態,多希望兩國能和平解決紛爭。不過立場強硬的中國,昨其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又發評論,稱印度「別太拿自己當回事,想靠美國撐腰大錯特錯」。有美國智庫分析家日前指,中國在對峙事件上太過高調,使自己陷入被動,落入了打與不打都對自己不利的兩難境地。
《環球時報》/《印度時報》/《人民日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