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人比貓危險 - 高慧然 | 2017-10-13 | | 蘋果日報

人比貓危險 - 高慧然 | 2017-10-13 | | 蘋果日報

人比貓危險 - 高慧然

東京有間寵物用品店,裏面附設貓天地,數量繁多。貓天地出售門券,允許人參觀,也允許人接觸貓們,但是,每個人進場前,都必須徹底清潔及消毒雙手。
文明國家,「狂犬病」(瘋狗症)早已絕跡,寵物貓定期打針、做體檢,寵物診所有詳細病歷,非常安全。反而許多人,從不定期體檢,可能沒有這種習慣,可能諱疾忌醫,可能缺乏這種意識,也可能沒有經濟能力。來自落後國家的人更加有可能攜帶文明國家早已滅絕的病毒而自己卻渾然不知。所以,人與貓接觸,人必須消毒,而不是貓,因為寵物貓有完整病歷,比人類安全。
我們在貓天地逗留了一個多小時,裏面環境很大,佈滿各類設施供貓玩樂,室與室之間由貓隧道、貓滑梯連接,相信有超過三十隻貓在那兒神出鬼沒,日本的家長帶着他們的孩子,教牠們輕輕撫摸貓們,不可令牠們受驚,每個人,無論大人小孩,臉上都散發出溫柔的光芒,對小動物的珍愛從每一個眼神、每一下輕柔的觸摸中傳遞出來。有個女人,一直像一棵樹似站在一角,終於吸引了一隻貓從滑梯跳下去,降落在她肩頭,她受寵若驚似輕輕地、甜蜜地掩嘴而笑,全場人跓足,羨慕不已。我至今記得那畫面,人與動物和諧相處,彼此珍愛。
這一種幸福,某些地區的人,永遠沒有資格領略。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