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底氣頌 - 古德明 | 2017-10-14 | | 蘋果日報

底氣頌 - 古德明 | 2017-10-14 | | 蘋果日報

底氣頌 - 古德明

十月一日,香港長官鄭月娥出席偽國慶酒會,致詞說:「我就任以來,深深感到國家的底氣……」這當然是拾習近平涕唾:「中國是香港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鄭月娥真懂得事上。
《不下帶編》卷四載:某巡撫聘一舉人教其子讀書,那舉人把巡撫的文章與先輩名作二十多篇裝成一集,「早晚朗誦」,巡撫聽見,「大慰,訂為文字知己。於是倍其館俸,益厚禮之」。現在,鄭月娥藉十一酒會的機會,朗誦習語錄,一定可獲習近平更加優禮。
據中共百度百科解釋,「底氣」即「基本的信心和力量」,然則「國家的底氣」應等於中文詞語「國力」。《商君書.農戰》說:「官法明(法律條文明確),上作壹(君主處事劃一),則國力摶(集中)。國力摶者強。」但鄭月娥不可能說:「月娥就任以來,深感厚植的國力。」畢竟斯文人有斯文用語,黑道人有黑道用語。而上行下效,自古而然。香港人看來不久也會把「底氣」說得清脆悅耳,就如「落實」、「你好」、「認同」等無數中共詞語一樣。
話說從前有個文士,「生平極諂」,死後去了閻王殿,聽見閻王放氣,應聲長揖進言說:「伏惟大王,高聳尊臀,洪宣寶屁,依稀絲竹之聲,仿佛麝蘭之氣!」閻王大喜,賜以御宴(《廣談助》)。現在,習近平洪宣底氣,鄭月娥即應聲頌歌,可以和古人相輝映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